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医技讨论

介入治疗巧除“体内炸弹--肝血管瘤”

来源:北京急救中心
摘要:同样,人体内某个器官长了动脉瘤,平时可能没有任何感觉,病人由于没有症状而不知道它的存在,但瘤体却在逐渐增大,随时有破裂的危险,这岂不是暗藏在人体内的定时炸弹。那么,如何清除人体内这颗定时炸弹呢。本文中,以“肝血管瘤”为例,向您介绍介入疗法是如何巧妙地清除体内定时炸弹的。【确诊】患者经干燥CT、B超等......

点击显示 收起


小时候看《地道战》,发现取个炸弹真难,可如今有了定向爆破技术,取炸弹就简单多了。同样,人体内某个器官长了动脉瘤,平时可能没有任何感觉,病人由于没有症状而不知道它的存在,但瘤体却在逐渐增大,随时有破裂的危险,这岂不是暗藏在人体内的定时炸弹!

那么,如何清除人体内这颗定时炸弹呢?本文中,以“肝血管瘤”为例,向您介绍介入疗法是如何巧妙地清除体内定时炸弹的。

【确  诊】

患者经干燥CT、B超等影像学检查,明确诊断,并排除了其它疾病,身体一般状况还可以,没有严重的心肝肾功能不全者,就可以做介入治疗了。

【治疗过程】

首先,做好病人及介入治疗前的准备工作。接着,只需用麻药在腹股沟股动脉搏动处做一下局麻,皮肤切开一个点状小口,做股动脉穿刺,即将导管在导引钢丝的引导下插入腹主动脉内。然后,选择性插入肝脏血管瘤的供血动脉内。

当然,这要在X线透视电视的监视下进行,经导管造影显示瘤体的大小、范围及其邻近组织的关系。

经导管注入碘化油与平阳霉素的混合物,将瘤体及供血动脉栓塞,使之失去血液供应。碘化油可以栓塞,并滞留于血管瘤体内的毛细血管内,平阳霉素能破坏瘤体内的血管内膜,使血管壁失去弹性而萎缩,整个瘤体就会逐渐缩小,近乎消失。

病变解除了,血管瘤破裂的危险性也就消失了,患者健康如常。

除治疗肝血管瘤,介入治疗在治疗其它器官的病变方面,如肾脑内的血管瘤,也有其独到之处。

 

作者: 2011-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