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医技讨论

抗生素相关性腹泻的治疗与预防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摘要:如何治疗抗生素相关性腹泻。停用相关抗生素一旦临床高度怀疑或已确诊AAD,应及早停用有关抗生素。对于原发病必须继续使用者,可给予针对性强的窄谱抗生素。轻症者停药后可自行缓解,不需进一步治疗,但由于潜在的高死亡率,目前,对大多数患者采取针对病原菌的抗菌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如何治疗抗生素相关性腹泻?

停用相关抗生素

一旦临床高度怀疑或已确诊AAD,应及早停用有关抗生素。对于原发病必须继续使用者,可给予针对性强的窄谱抗生素。轻症者停药后可自行缓解,不需进一步治疗,但由于潜在的高死亡率,目前,对大多数患者采取针对病原菌的抗菌治疗。应避免使用止泻药或抗胃肠蠕动药。

针对艰难梭菌抗生素治疗

对有严重腹泻或肠炎的患者、老年患者、伴发多种疾病的患者以及不能停用原用抗生素的患者应给予。临床常用甲硝唑、万古霉素、杆菌肽、替考拉宁、微生态制剂等。建议口服给药,因为艰难梭菌停留在肠腔内而不侵犯肠黏膜。万古霉素很少经肠道吸收,在肠道内药物浓度高,副作用小,因此,不宜静脉使用。对合并中毒性结肠扩张的患者,不宜口服给药,可作回肠或横结肠造瘘,经瘘口或直肠将万古霉素作肠腔内注射。对于病情严重无法耐受口服给药的患者,可静滴甲硝唑。

绝大多数患者在服用万古霉素后24-48小时内症状改善,使用甲硝唑治疗至少持续5天后,才能判断治疗是否失败。通常疗程为10-14天。

如何预防抗生素相关性腹泻?

1.合理应用抗生素,避免发生菌群失调。

2.对发生抗生素相关性腹泻的患者要实施隔离。

3.医护人员与感染的患者和感染环境接触时要有预防措施,接触患者前后要正确洗手,做好标准预防,防止院内感染蔓延。

 

作者: 2011-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