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医技讨论

让乙肝患者、乙肝病毒携带者平安度过“化疗期”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摘要:在我国,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现象较为普遍,化疗是恶性肿瘤患者治疗中重要的一部分。然而,在化疗过程中,细胞毒药物和生物应答调节剂均有不同的免疫抑制功能,这就为HBV在患者体内的激活提供了条件,而化疗结束后的免疫重建过程又容易造成肝细胞损伤。因此,接受化疗、皮质激素等治疗的慢性乙肝感染者是发生HBV再活......

点击显示 收起


在我国,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现象较为普遍,化疗是恶性肿瘤患者治疗中重要的一部分。然而,在化疗过程中,细胞毒药物和生物应答调节剂均有不同的免疫抑制功能,这就为HBV在患者体内的激活提供了条件,而化疗结束后的免疫重建过程又容易造成肝细胞损伤。因此,接受化疗、皮质激素等治疗的慢性乙肝感染者是发生HBV再活动的高危人群。

合并HBV感染的肿瘤患者化疗后HBV激活日益受到人们重视。经过近20年的研究发现,患者体内携带HBV情况(HBVDNA、HBeAg、cccDNA等)、肿瘤类型(淋巴瘤、乳腺癌、CLL)及治疗因素是HBV激活的危险因子。而HBV激活轻者表现为“无症状的自限性肝炎”,重者出现“急性肝衰竭而死亡”。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拉米夫定”可以有效、安全地降低合并HBV感染的肿瘤患者率及化疗延迟或中断率。

询证医学的证据表明,应用抗病毒药物能有效控制HBV再活动。拉米夫定是一种胞嘧啶核苷衍生物,具有强力抑制HBV逆转录酶的作用,在迅速抑制HBV复制的同时,肝组织学炎症坏死程度明显改善,是公认的抗乙肝病毒有效的药物之一。

拉米夫定通过以下两个机制抑制乙肝病毒复制:

※ 通过整合到新合成的HBV DNA,使其终止合成。

※ 竞争性抑制HBV编码的DNA聚合酶。

美国肝病学会《慢性乙型肝炎临床实践指南》中,对于HBV携带者在开始接受肿瘤化疗或有限疗程的免疫抑制剂治疗时,推荐预防性应用拉米夫定抗病毒治疗,疗程维持到完成化疗或免疫抑制治疗后6个月。

我国预防HBV感染再活动共识中,建议所有应用化疗和免疫抑制剂患者要检查乙肝五项及HBV DNA,只要HBsAg阳性,则化疗前7天开始服用抗病毒药预防HBV再活动,抗病毒治疗应持续用药至化疗结束后至少12周。

通过有效预防,乙肝患者、乙肝病毒携带者也能平安度过化疗期。

 

作者: 2011-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