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医技讨论

为何加大中药用药剂量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戚明杰济南军区青岛第一疗养院中医科用药如用兵,自古以来,历代医家对于中药的用量都有不同的心得体会,而如何将每一味中药的剂量用到最佳,在组方配伍中发挥最大的作用,一直是医家思考的问题。济南军区青岛第一疗养院李富玉教授,在从医多年的临床实践中对为何加大中药用药剂量的问题做了以下总结。人的耐药性增加......

点击显示 收起

□ 戚明杰 济南军区青岛第一疗养院中医科

用药如用兵,自古以来,历代医家对于中药的用量都有不同的心得体会,而如何将每一味中药的剂量用到最佳,在组方配伍中发挥最大的作用,一直是医家思考的问题。济南军区青岛第一疗养院李富玉教授,在从医多年的临床实践中对为何加大中药用药剂量的问题做了以下总结。

人的耐药性增加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时候,人们用药剂量非常小,而现在用量相对大得多。比如青霉素从最初的每日20万单位肌肉注射,到如今最大日用量达到2000万单位静脉滴注,而且青霉素已经更新换代数代,虽然用药剂量在慢慢增大,但是起到的作用却是不尽如人意,足可以看出现代人的耐药性之高。

现代人们的穿的衣服多由化纤构成,已经不是天然的棉花纺织出的棉布,空气中的污染物也不在少数,吃的食物也是在化肥、农药的培养下长成的,人们营养丰富,各种补品、滋腻品摄入多,相对的体力活动少,体内的热量过剩,毒素堆积过多,住的房屋和使用的家具也含有甲醛等,我们时时刻刻都在面对各种各样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这些有毒物质日积月累在体内蓄积了惊人的量,而人体却已经慢慢适应这些有毒物质的存在,造成人体对药物的敏感性降低。

道地药材逐渐减少

药材有“道地药材”之说,如吉林人参、河南山药、宁夏枸杞、云南茯苓等道地药材,气味浓厚纯正,有效成分含量高,力大效宏。随着科技的进步,自然环境的变化,栽培技术的改进,药材产地在改变,生长周期也随之出现了变化,道地药材已经非常少见。临床所用药材多为人工种植,如长白山的野山参,既往需要数十年方能长成的参,现在人工种植只需3~5年甚至更短的时间。经检测,人工种植人参有效成分远远不如野山参。戴复庵《证治要诀》:“药病须要适当,假使病大而汤小,则邪气少屈,而药力已乏,欲不复治,其可得乎?犹以一杯之水,救一车薪,竟不得灭,是谓不及。”所以,使用人工种植人参要想取得良好的疗效,必须增大药量。

另外,药材的采收季节、有效部位、炮制、储存等多方面不规范,伪药、劣药掺杂其间,也会直接影响到治疗的效果,医者在处方时,应充分考虑这些因素。

疾病谱的改变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肥、甘、厚、腻之品的过量摄入,人们多形成多痰、多瘀、多湿的体质,疾病的发病率在升高,常多种疾病纠缠一体,形成以实证为主的虚实夹杂证侯,单纯体虚者少见,治疗时宜用攻伐药物。治病如攻城夺寨,在组方配伍科学合理的情况下,药量不到则不能见其效。李富玉老师常用葛根160克,丹参120克配合应用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等多种疾病,屡见奇效。

中药的用量,主要是根据病人的病情四诊合参综合分析后决定的。增大用药剂量,不能是盲目的,而是应在古今文献资料基础上,根据实践经验,系统观察才得出的。药贵中病,疗效的好坏,决定于药证是否契合,合则奏效。所以,做为一名现代中医,要继承祖国中医药的精华,与现代科学理论相结合,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在深入挖掘和研究加大药物剂量与疗效关系的同时,亦不能忽视小剂量药物的临床疗效,因为小剂量亦能愈病,因轻可去实,四两拨千斤。

作者: 2011-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