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医技讨论

头孢菌素类到底要不要做皮试?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近年来,头孢类抗菌药物引起的过敏反应、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的纠纷时有发生。纠纷的焦点就是:使用头孢类抗菌药到底应不应该做皮试。有的是所有头孢都做,有的是某些头孢做。有的选一种头孢菌素皮试液做,有的是头孢原液做···不仅如此,还有很多问题没有公认的答案。...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头孢类抗菌药物引起的过敏反应、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的纠纷时有发生。纠纷的焦点就是:使用头孢类抗菌药到底应不应该做皮试?

你是看到的,是否也是一片乱象?有的医院做,有的医院不做;同一医院有的科室做,有的科室不做;有的是所有头孢都做,有的是某些头孢做;有的选一种头孢菌素皮试液做,有的是头孢原液做···不仅如此,还有很多问题没有公认的答案。皮试液的浓度?皮试液如何保存和保存多久?患者再次用药,间隔多久需重新皮试?

我们普遍担心头孢类药物与青霉素同属β- 内酰胺结构药物,可引起过敏反应。事实上,头孢药物所含β- 内酰胺环并非过过敏反应的标志性结构。青霉素的母核是β- 内酰胺并合氢化噻唑环,其抗原决定簇的特异性区域涉及到整个母核;母核的稳定性差,容易发生重排、分解和聚合反应,使过敏反应复杂化、严重化。头孢菌素为β- 内酰胺并合氢化噻嗪环,抗原决定簇主要和侧链结构有关,其母核较稳定,不容易形成致敏的聚合性杂质成分。

所以对青霉素过敏,对头孢类不一定过敏。又因侧链的不同,各种头孢菌素类药物之间也并非完全交叉过敏。

中国药典委员会主编的《临床用药须知》和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卫生部联合发布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两个重要文件中,明确规定使用青霉素类药物之前要进行皮试,过敏者禁用;而并无头孢类药物进行皮试的规定。并同时指出:对青霉素过敏病人应根据病情权衡利弊使用头孢类药物。

青霉素过敏患者原则上仍然可以使用头孢类药物,对此时所用头孢也无皮试的要求。

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头孢皮试可准确预测是否发生过敏反应,不少皮试阴性的情况仍然发生致死性过敏反应,假阳性的情况又限制了患者的合理抗菌药物选择。药品说明书中,仅头孢美唑注意事项中有“用药前进行皮肤过敏试验为宜”的要求,其余各药均只注明“对青霉素过敏者慎用”。自然,对于这种说明书中明确注明了需要皮试的头孢菌素,皮试是不可免的。因为 SFDA 批准过的说明书上具备相当法律效应的。

也许您会说,头孢类在临床上确确实实有过敏反应啊,怎么能不做皮试呢?

头孢过敏固然存在,只是做皮试根本不能准确预测和预防这种过敏,而皮试的假阴性反而让我们疏忽大意。与其坚持做这种毫无科学根据的皮试,换取一个完全不可把握和预测的结果,不如任何时候都做好过敏抢救的准备。不知道怎么做准备?赶紧看看前两天关于过敏性休克的内容吧。

作者: 2014-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