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进出口进出口分析

二零一三年植物提取物出口额同比增长两成

来源:转载
摘要:近年来,得益于全球食品饮料、膳食补充剂、化妆品、医药等下游产业快速发展,以及消费者对“天然健康”等理念的日益重视,国内植物提取物行业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2013年我国植物提取物贸易进出口额为18亿美元,同比增长42%。其中,出口额为14。12亿美元,同比增长21。...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得益于全球食品饮料、膳食补充剂、化妆品、医药等下游产业快速发展,以及消费者对“天然健康”等理念的日益重视,国内植物提取物行业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2013年我国植物提取物贸易进出口额为18亿美元,同比增长42%。其中,出口额为14.12亿美元,同比增长21.30%;进口额为3.9亿美元,同比增长21.78%,植物提取物进出口整体增幅是中药国际贸易中最大的。

    传统市场保持增长

    我国植物提取物最重要的两个出口市场是美国和日本,这两大市场既是我国植物提取物出口传统市场,也是我国植物提取物出口的最大市场。2013年我国对美国植物提取物出口额为3.13亿美元,同比增加23.32%;对日本出口额为1.93亿美元,同比下降了5%。

    东盟和非洲市场增长较快,2013年我国对东盟市场植物提取物出口额为1.85亿美元,同比增长80.82%。其中,对印尼、印度和马来西亚的植物提取物出口额分别为6447万美元、9478万美元和5731万美元,分别增长83.63%、45.28%和144.01%。2013年我国对非洲市场植物提取物出口额为1284万美元,同比增长95.53%。对拉美国家和地区植物提取物出口业绩涨跌不一,2013年我国对拉美市场植物提取物出口额为7497万美元,同比下降11.55%。其中,主要是对墨西哥的植物提取物出口有比较大的下降,出口额为3757.85万美元,同比减少36.16%;我国对巴西的植物提取物出口额为2332.92万美元,同比增长59.63%。

    民企主力地位稳固

    2013年我国拥有植物提取物出口业务的企业达到1776家。其中,民营企业是推动植物提取物出口业绩增长的主要力量,出口家数为1406家,出口金额为7.6亿美元,占比高达53.83%;“三资”企业出口家数为200家,出口额为4.79亿美元,出口金额占比33.92%;国有企业出口金额占比为12.17%。

    我国植物提取物行业属于新兴行业,行业主体为民营企业。通过不断的摸爬滚打,民营企业在国际市场中逐渐成长起来。近年来,我国植物提取物企业的品牌意识和国际竞争力逐渐增强,行业已进入新的发展轨道。这些企业中既有桂林莱茵和晨光生物两家上市公司,也有西安皓天、北京绿色金可等以持续创新为发展动力的优质品牌企业,更有浙江康恩贝制药集团这样的多元化经营企业。他们不断寻求突破,尝试创新,一直引领着行业发展的方向。另外,国家发布的《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也明确表示,支持植物提取物行业发展。我们相信,随着植物提取物国际商务标准的不断完善,我国植物提取物行业将日渐规范。(医药网)

作者: 2014-5-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