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进出口进出口分析

2014年医药贸易出口贸易简析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2014年,随着全球经济出现分化,欧美经济好转,而新兴经济体有所萎缩,加上竞争对手对我国医药产品竞争力的冲击,造成我国医药外贸发展面临考验,国内外双重压力促使企业转型升级。开年的第一季度,医药对外贸易保持稳定增长,但增速较去年进一步放缓。进出口总额为220。38%,而对外贸易顺差出现负增长。...

点击显示 收起

2014年,随着全球经济出现分化,欧美经济好转,而新兴经济体有所萎缩,加上竞争对手对我国医药产品竞争力的冲击,造成我国医药外贸发展面临考验,国内外双重压力促使企业转型升级。

开年的第一季度,医药对外贸易保持稳定增长,但增速较去年进一步放缓。进出口总额为220.81亿美元,同比增幅8.38%,而对外贸易顺差出现负增长。

中药类产品销售两旺

中药类产品一季度进出口表现较好,进出口总额10.77亿美元,同比增长14.97%,其中作为出口主力的植物提取物和中药材及饮片出口依然保持高速增长,增长幅度近20%。

进口金额的增长来自于中药材及饮片进口价格的上涨,同时随之我国植物提取物企业的实力增强,部分以进口为主的植物提取物产品由进口转为国内供货。

西药类产品销售一般

全球生产的2000多种化学原料药中,中国可生产其中的1600种,占了全球19.3%的市场份额,仿制药原料药市场份额高达37.8%。化学原料药有57%用于出口,2013年出口的原料药占化学药品出口金额的82.2%。而在今年一季度,大宗原料药出口额为20.7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97%,出口下滑趋势减缓。

化学成药和生化药出口仅占西药的17%左右,而进口的西成药和生化药占西药进口的40%,且进口增幅保持在两位数以上。

医疗器械类进入稳步成长

一季度医疗器械进口和出口额均保持增长,进口额同比增长较高。出口方面低附加值的医用敷料产品出口旺盛,一次性耗材出口出现首次下滑,出口额同比下降11.23%;高附加值的医院诊断和治疗设备出口趋于稳定,虽然现仍以外资企业出口为主,但内资企业份额在逐年上扬。进口由于国内需求强劲,依然保持着10%的增长。

作者: 2014-7-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