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进出口进出口分析

中国-拉美医药贸易升温 前三季度增幅可观

来源:中国制药工业网
摘要:据IMSHealth预计,拉美地区药品市场规模到2014年将达513亿美元,拉美药品市场总体将呈现出与亚洲市场相似的增长势头。2013年前三季度,我国与拉美医药贸易额达到35亿美元,同比增长8。98%,占我国医药国际贸易总额的5。其中,出口额为27亿美元,同比增长5。...

点击显示 收起

据IMSHealth预计,拉美地区药品市场规模到2014年将达513亿美元,拉美药品市场总体将呈现出与亚洲市场相似的增长势头。

2013年前三季度,我国与拉美医药贸易额达到35亿美元,同比增长8.98%,占我国医药国际贸易总额的5.35%。其中,出口额为27亿美元,同比增长5.7%;进口额达到8.38亿美元,同比增长21.06%。而2012年中国与拉美的医药贸易额为43亿美元,同比增长2.17%;其中,出口额为33.9亿美元,同比增长3.7%;进口额9.15亿美元,同比下降3.15%。

2012年拉美地区经济没有出现大幅度下滑的情况,持续增长的经济使得拉美多国开始步入高收入国家行列。拉美地区33个国家中,只有海地属于低收入国家,而高收入国家有6个,其余26个中等收入国家正朝着高收入国家行列迈进。巴西、墨西哥是我国对拉美医药出口的主要国家,占比分别达32%和19%。

西药类出口占比超过60%,为出口拉美的主力大类;其次是医疗器械类,占比超过30%。我国对拉美的西药出口主要是维生素类原料、抗感染类药品和生化药,2012年和今年前三季度出口基本稳定。我国对拉美的医疗器械产品出口主要为医院诊断与治疗产品、保健康复用品和一次性耗材等。其中,2012年我国对拉美保健康复用品出口额为3.37亿美元,同比增长72.8%,但2013年前三季度出口额仅为1.6亿美元,同比下降38.79%。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对拉美的中药出口下滑。2012年,除中成药基本保持平稳外,药材及饮片、提取物和保健品的出口额均同比下降50%以上。药材方面主要是枸杞、大黄、籽黄出口同比降幅较大,提取物方面是桉叶油和肌醇出口同比下降较多,保健品方面则是粗品鱼油出口明显下滑。从2013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去年的下滑趋势已经得到遏制,今年1~9月我国对拉美中药出口额为7584.56万美元,同比增长2.16%,其中保健品和中成药同比增幅较大。

2013年前三季度,我国从事对拉美地区医药产品出口的企业共有7307家,其中民营企业5696家,出口额为14亿美元,占比51.55%;三资企业1002家,出口额为7.8亿美元,占比29.09%;国有企业589家,出口额为5.2亿美元,占比19.29%。主要出口省市为江苏、浙江、山东、北京、广东、上海和河北。

进口方面,西药类为我国从拉美医药进口的主要类别,进口金额排名前十的绝大多数为三资企业。近一年以来,我国从拉美医药进口基本稳定,只有激素类药品和口腔设备与相关材料进口额有所下降。2013年前三季度,我国从拉美进口医药产品增长较快的主要是保健品、激素类药品和维生素类药品。

2013年前三季度,我国从事从拉美地区进口的企业共有531家,超过7成金额由三资企业完成。其中民营企业223家,进口额为1.2亿美元,占比14.49%;三资企业236家,进口额为6.4亿美元,占比75.31%;国有企业85家,进口额为7139万美元,占比8.52%。

作者: 2016-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