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研究发现姐妹染色体分离所需关键蛋白

来源:生物通
摘要:Cohesin是一个多亚基蛋白,在从果蝇到人类的进化过程中都相当保守。S期时,cohesin将姐妹染色体束缚在一起,当细胞进入有丝分裂前期后,大多数Cohesin与染色体臂分离,导致中期时出现两个可辨别的染色单体。wingsapart-like蛋白(Wapl)最初被发现于Drosophilamelanogaster中,被认为是潜在的调节异染色质组织(heteroch......

点击显示 收起

        Cohesin是一个多亚基蛋白,在从果蝇到人类的进化过程中都相当保守。S期时,cohesin将姐妹染色体束缚在一起,当细胞进入有丝分裂前期后,大多数Cohesin与染色体臂分离,导致中期时出现两个可辨别的染色单体。尽管已经解别出此过程中的两个有丝分裂激酶,但对于这种Cohesin介导的连接发生变化的过程仍然不为人知。

        wings  apart-like蛋白(Wapl)最初被发现于Drosophila  melanogaster中,被认为是潜在的调节异染色质组织(heterochromatin  organization)的基因产物。

        冷泉港实验室研究人员Rita  Gandhi、Peter  J.  Gillespie等发现人类Wapl异物种同源蛋白,是一种Cohesin结合蛋白,辅助Cohesin在细胞分裂早期从染色体臂上及时脱离。敲除HeLa细胞中的Wapl后会引起前中期样细胞短暂的停滞,细胞中的姐妹染色体被Cohesin束缚,几乎没有分离。减少Cohesin,会缓解Wapl敲除引起的表型特征;Sgo1敲除或者Esco2敲除的细胞,姐妹染色体在未成熟之前即开始分离,敲除Wapl会挽救未成熟的姐妹染色体,扭转局面;过表达Wapl,会引起未成熟的姐妹染色体分离;HeLa细胞核提取物中,Wapl物理上与Cohesin相连。

        Wapl是姐妹染色体分离的一个新调节者,通过直接作用于Cohesin的两个调节亚基,促进Cohesin与染色体分离。(生物通记者  小粥)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