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细菌分配遗传物质的分子机制

来源:生命经纬
摘要:真核细胞通过特化的动力蛋白牵动染色体到子细胞,而这点上细菌似乎也有着共同之处:通过一种称作ParAI蛋白的牵引力,霍乱弧菌实现了其分配染色体的目标。见备注1)牵动染色体到新的细胞,但是细菌是如何分配遗传物质的,至今仍是谜团。现在,来自波士顿塔夫斯大学(TuftsUniversity)的MichaelFogel和MatthewWaldor为我们展......

点击显示 收起



真核细胞通过特化的动力蛋白牵动染色体到子细胞,而这点上细菌似乎也有着共同之处:通过一种称作ParAI蛋白的牵引力,霍乱弧菌实现了其分配染色体的目标。该研究成果发表在12月1日的《Genes  &  development》杂志上。  

细胞分裂时,母细胞会复制自身DNA以便使每个子细胞都有一套完整的染色体组成。我们已经知道真核细胞是通过特化的动力蛋白(motor  protein;见备注1)牵动染色体到新的细胞,但是细菌是如何分配遗传物质的,至今仍是谜团。

现在,来自波士顿塔夫斯大学(Tufts  University)  的Michael  Fogel和Matthew  Waldor为我们展示致霍乱细菌—霍乱弧菌(Vibrio  cholerae;见备注2)分裂时期分配染色体的机制:一种称作ParAI的蛋白在细胞内进行伸展,捕获了染色体之后开始收缩,牵引DNA随之一起运动。该发现为细菌依靠牵引力(pulling  force)分配DNA  提供第一份证据,并暗示着在细菌和真核细胞间存在着可能的进化联系。



1                      M.  A.  Fogel  and  M.K.  Waldor,  Genes  Dev.  20(23),  3269(2006).  

Lab:  Genetics  Program,  Tufts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and  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  Boston,  Massachusetts  02111,  USA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