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生命催化剂浮出海面

来源:科学时报
摘要:仅由简单化学物质构成的生命究竟是如何在地球上出现的呢。科学家表示,他们可能从一种矿物中找到了部分答案,这种矿物似乎在最早的有机反应中扮演了一个催化剂的角色。为了搞清生物体的三羧酸循环究竟是如何开始的,科学家们纷纷回过头去研究非有机物质究竟是如何在最初“点燃”这一生命循环的。Hazen指出,闪锌矿自身能......

点击显示 收起

        仅由简单化学物质构成的生命究竟是如何在地球上出现的呢?科学家表示,他们可能从一种矿物中找到了部分答案,这种矿物似乎在最早的有机反应中扮演了一个催化剂的角色。  

        从最小的细菌到蓝鲸,地球上的所有生物体均通过类似的生物化学途径制造能量。这一途径名为克雷布斯循环,即三羧酸循环,它通过一系列化学反应将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转化为供细胞活动所需的能量。为了搞清生物体的三羧酸循环究竟是如何开始的,科学家们纷纷回过头去研究非有机物质究竟是如何在最初“点燃”这一生命循环的。  

        在最新出版的《美国化学会志》上,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可能至少发现了一种上述反应的最初参与者——闪锌矿。这是一种由海底热“烟囱”喷出的锌与硫的混合物,研究认为,它曾富集于地球的古海洋之中。参与该项研究的地球化学家Scot  Martin表示,研究小组完成的最新试验表明,将闪锌矿浸入无菌的水中并暴露在阳光下,它能够迅速生成启动三羧酸循环所需5种基础有机物中的3种物质。Martin强调指出,下一步的工作需要找出能够产生另外两种三羧酸循环“配料”的化合物或混合物。如果科学家能够找到这些基础有机物的来源,则他们就能够确定,三羧酸循环必需的5种化学基础是否在地球古海洋中非常容易获得。  

        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卡内基研究所的矿物学家Robert  Hazen表示,这是一项非常“出色”的研究工作。Hazen指出,闪锌矿自身能够形成5种三羧酸循环基础物质中的3种,这一理念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成就……它将使我们更好地了解生命的化学起源”。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