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荧光RT-PCR技术:4小时能知是否感染狂犬病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一种通过分析活体犬猫唾液样本可在4小时内检测出是否感染狂犬病病毒的荧光RT-PCR技术,近日由北京检验检疫局张鹤晓研究员主持研发成功。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课题在国内率先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狂犬病病毒荧光RT-PCR检测技术。课题实验设计合理,方法科学,数据完整,结果可靠,为我国狂犬病病毒的快速检测提供了......

点击显示 收起

        一种通过分析活体犬猫唾液样本可在4小时内检测出是否感染狂犬病病毒的荧光RT-PCR技术,近日由北京检验检疫局张鹤晓研究员主持研发成功。12月13日,该课题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司组织的专家鉴定。  

  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课题在国内率先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狂犬病病毒荧光RT-PCR检测技术。课题实验设计合理,方法科学,数据完整,结果可靠,为我国狂犬病病毒的快速检测提供了一种新的可靠方法,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议进一步扩大临床样品的检测与应用,尽快申报新兽药证书。  

  据了解,用传统的检测方法,检测时间至少应2天,而该技术在国内首次将TaqMan快速荧光RT-PCR检测技术用于动物源性狂犬病病毒的快速检测,4个小时就能得到检测结果,为及时发现携带狂犬病病毒的犬猫争取了时间。同时,这种检测方法可检测样品中极微量的病毒。与传统的普通RT-PCR检测方法相比较,该方法的灵敏度可提高100倍左右。此外,这种检测方法还克服了传统检测方法中对犬猫脑组织切片实施检测导致的方法繁杂、灵敏性差的弊端。  

  专家称,该检测技术的建立,为我国狂犬病病毒的快速检测提供了一种新的可靠方法,对于狂犬病疫情的防控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