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疟疾寄生虫的多样性

来源:科学时报
摘要:2007年1月号的《自然—遗传学》期刊报道了研究疟疾寄生虫多样性的3篇独立论文。其中两篇关注的是恶性疟原虫(Plasmodiumfalciparum),一篇关注的是亚种疟原虫(Plasmodiumreichenowi)。falciparum是最致命的疟原虫种类,能导致人类疟疾,P。这三篇论文的数据构建了一幅颇有价值的资源图谱,可以提高我们对疟疾抗药性的认识......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1月号的《自然—遗传学》期刊报道了研究疟疾寄生虫多样性的3篇独立论文。其中两篇关注的是恶性疟原虫(Plasmodium  falciparum),一篇关注的是亚种疟原虫(Plasmodium  reichenowi)。

        P.  falciparum是最致命的疟原虫种类,能导致人类疟疾,P.  reichenowi则可感染黑猩猩。这三篇论文的数据构建了一幅颇有价值的资源图谱,可以提高我们对疟疾抗药性的认识,并有助于鉴别出更好的潜在疫苗靶标。

        Dyann  Wirth和同事提供了一幅P.  falciparum菌株多样性的基因组图谱,包括16个新菌株的全部基因组图谱和因地理位置不同而不同的菌株的基因组图谱,并对来自世界54个地方的隔离菌株的基因组进行了测序。在与之相伴随的一项研究中,Xin-zhuan  Su、Philip  Awadalla和同事专门测量了负责编码隔离菌株4  P.  falciparum内蛋白质的基因组片段。他们测量了近3500个基因,约占基因组的19%,获得高分辨率的基因组变化图谱,报告了可作为疫苗靶标的7个候选目标。在第三篇论文中,  Manolis  Dermitzakis、Matthew  Berriman和同事提供了世界上第一个P.  reichenowi菌株的基因组图谱,以及两个P.  falciparum菌株的序列,并检测了两个菌株间的进化差异。其中一个P.  falciparum菌株是在临床中从来自加纳的一位感染者体内分离出的未培育菌株,也许它能比实验室培养的其他菌株提供更好的模式。



        一份由哈佛公共卫生学院  (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与麻省理工学院  Broad研究所(Broad  Institute)  所主导的跨国研究计划,将造成疟疾(Malaria)  恶性疟原虫Plasmodium  falciparum的基因序列,完整的解析出来,据相关领域的科学家表示,这次深入而完整的分析致病菌遗传序列,将是利人类用遗传序列对抗疾病的里程碑。  

        就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疟疾是当今世界上,威胁人类生命最严重的传染病之一,特别是在开发中国家,和一些贫穷的区域,不同种类的疟原虫,不断的对人类的健康展开攻击,像是贫穷落后的非洲地区,平均每  30秒钟,就有一人死于疟疾所造成的感染,目前虽有一些药物,可以阻止疫情的恶化,但有效药物往往加速抗药性病菌株的突变速率,反而使得疟疾无法控制的散布。

        这次由美国的科学家所发起的跨国性研究团队,把目标锁定在疟疾恶性疟原虫中,致死率最高的原虫  Plasmodium  falciparum身上,研究人员根据  50个不同感染区域所收集到的疟原虫,逐一的分析疟原虫完整的序列,深入比对分析后发现,有高达  47000个特殊的单一核酸多样型(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  位点,存在于基因出现变化的疟原虫身上,目前研究人员把初步的结果发表在自然基因学  (Nature  Genetics)期刊上,希望集合更多科学界的力量,早日的利用解碼后的线索,找到新一代更有效的药物。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