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灭活疫苗对付抗原漂移性流感病毒更为有效

来源:生命经纬
摘要:2004-2005冬季,Ohmit等研究者检测灭活疫苗(inactivatedvaccine)和减毒活疫苗(liveattenuatedvaccine)在预防流感的疗效。在这项随机、安慰剂对照(placebo-controlled)研究中,大多数循环病毒(circulatingvirus)不同于疫苗中的种类,由可以看出两种疫苗针对抗原〔见备注1〕漂移(antigenicallydrifted。见备注2)性......

点击显示 收起

2004-2005冬季,Ohmit等研究者检测灭活疫苗(inactivated  vaccine)和减毒活疫苗(live  attenuated  vaccine)在预防流感的疗效。在这项随机、安慰剂对照(placebo-controlled)研究中,大多数循环病毒(circulating  virus)不同于疫苗中的种类,由可以看出两种疫苗针对抗原〔见备注1〕漂移(antigenically  drifted;见备注2)性流感病毒时谁更为有效。结果如下:统计细胞培养中分离得到的病毒数据显示,灭活疫苗的绝对疗效是77%,减毒活疫苗是57%;统计细胞培养分离得到的病毒数或实时聚合酶链反应(real-tim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识别数据表明,灭活疫苗的绝对疗效是75%,减毒活疫苗是48%;统计分离病毒或血清抗体滴度(Serum  antibody  titer)增加反映出的灭活疫苗的绝对疗效是67%,减毒活疫苗是30%。从研究结果可以看出,灭活疫苗在预防流感方面比起减毒活疫苗更为有效。



深入阅读:

1            Suzanne  E.  Ohmit,  ,  John  C.  Victor  et  al.,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355  (24),  2513  (2006).



  Source  Information

From  the  Department  of  Epidemiology,  University  of  Michig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S.E.O.,  J.C.V.,  J.R.R.,  E.R.T.,  R.K.T.,  L.L.B.,  B.R.,  D.W.N.,  M.L.B.,  A.S.M.);  and  the  Department  of  Pathology–Virology,  University  of  Michigan  Hospitals  (D.W.N.)  —  both  in  Ann  Arbor.



备注1:

抗原(antigen,  Ag)是一类能诱导免疫系统发生免疫应答,并能与免疫应答的产物(抗体或效应细胞)发生特异性结合的物质。抗原具有免疫原性和反应原性两种性质。免疫原性是指抗原刺激机体后,机体免疫系统能形成抗体或致敏T淋巴细胞的特异性免疫反应。反应原性是指产生的抗体或致敏T淋巴细胞能与抗原进行特异性结合的免疫反应。  



备注2:

抗原漂移是由基因组自发点突变引起的小幅度的变异,积累到一定的程度或突变氨基酸正好使抗原决定族改变,引起抗原性的变异,称为抗原漂移。区别于抗原转变。抗原转变是由于突变幅度较大或基因重排而导致产生新的亚型,这种变异称为抗原转变。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