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世界大米中日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食品产业网
摘要:12月16日,“世界大米中日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日本九州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对世界大米的消费、加工、生产等问题做了研讨。世界大米消费量逐渐下降的趋势是危机还是机遇,持不同观点的中日两国教授做了进一步交流。最近几年来,亚洲地区的人均大米消费量有逐渐减少的倾向,这是关......

点击显示 收起

        12月16日,“世界大米中日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日本九州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对世界大米的消费、加工、生产等问题做了研讨。世界大米消费量逐渐下降的趋势是危机还是机遇,持不同观点的中日两国教授做了进一步交流。最近几年来,亚洲地区的人均大米消费量有逐渐减少的倾向,这是关系到亚洲地区的农业、饮食文化和健康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如何应对这一局面变得越来越迫切。

        研讨会的主题是世界大米经济面临的危机。关于大米消费的一个共识是世界大米的消费需求正在缩减,大米经济正面临着需求缩减带来的新挑战。

        但是对于消费需求减退这一问题,不同国家不同背景的专家却持有不同观点,九州大学教授伊东正一认为这是一种危机,在国际竞争中,亚洲的饮食文化被欧美国家同化,整个亚洲农业收入越来越少,也越来越被忽视。东亚国家应该充分认识到大米在亚洲农业中所具有的特殊重要地位,应该积极探索通过生物能源开发、加工利用等方式扩展大米的消费需求。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却认为这从另一个层面反映了亚洲经济的发展,人民收入的提高。在大米消费需求减少的同时,畜牧业、水产业等发展迅速,人民在吃上更注重营养健康。

        与会的大米经济和技术研究专家学者还发表报告,研讨了中国大米的主食地位和加工情况、中国稻米供需分析与展望、中国大米的供求分析和展望、中国目前大米生产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等相关专题。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