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小麦酿啤酒 山东农业大学研发出酿酒新原料

来源:新华网
摘要:由山东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杜金华教授主持的科研课题制麦芽小麦品种筛选及其制麦特性研究日前通过专家鉴定,这一项目在啤酒小麦研究方面取得重要成果。据了解,我国长期以来一直是用大麦作为啤酒的酿造原料,啤酒行业年需求啤酒大麦400万-500万吨。由于国内多数大麦品种的品质达不到啤酒生产的要求,因此每年进口啤酒......

点击显示 收起

        由山东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杜金华教授主持的科研课题"制麦芽小麦品种筛选及其制麦特性研究"日前通过专家鉴定,这一项目在啤酒小麦研究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据了解,我国长期以来一直是用大麦作为啤酒的酿造原料,啤酒行业年需求啤酒大麦400万-500万吨。由于国内多数大麦品种的品质达不到啤酒生产的要求,因此每年进口啤酒大麦300多万吨。受全球性啤酒大麦短缺的影响,大麦芽价格一路攀升。从2003年开始,山东农业大学科研人员与企业合作,开始用小麦作为啤酒原料的课题研究。  

        据有关专家介绍,我国有许多小麦品种,长期以来,一直从主粮角度开发小麦品种,而对小麦的多种用途与深加工增值的研究重视不够。研究显示,小麦芽以辅料形式使用,可以替代20%大麦麦芽;以原料形式使用,则可以替代50%-80%大麦芽。用小麦作为啤酒生产原料,不仅能有效降低啤酒生产成本,而且可以进一步推动小麦的深加工,拓宽小麦产业链,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山东农业大学的科研人员在淀粉与小麦芽品质的关系、蛋白质与小麦芽品质的关系、制麦工艺对小麦芽淀粉酶类的影响、制麦工艺对β-葡聚糖酶的影响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并选出一种适宜的啤酒小麦品种W-8,首次提出了筛选啤酒小麦的参考指标。  

        参加鉴定的专家们认为,研究开发啤酒酿造新原料,对扭转啤酒大麦长期依赖于进口的局面,带动农业和啤酒工业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这一成果有重要的推广应用价值,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作者: 2007-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