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英科学家培植人兽胚胎引医学伦理争议

来源:解放日报
摘要:英国首相布莱尔5日发表讲话表示,英国政府并不执意反对科学家进行人类与动物混合胚胎的试验。虽然目前围绕这一试验存在着较大的争议,但是布莱尔表示,相信那些致力于拯救生命、改善生存质量的研究将得以向前发展。英国舆论认为,布莱尔的表态无疑给那些从事这项研究工作的科学家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去年11月初,英国纽......

点击显示 收起

  英国首相布莱尔5日发表讲话表示,英国政府并不执意反对科学家进行人类与动物混合胚胎的试验。虽然目前围绕这一试验存在着较大的争议,但是布莱尔表示,相信那些致力于拯救生命、改善生存质量的研究将得以向前发展。英国舆论认为,布莱尔的表态无疑给那些从事这项研究工作的科学家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去年11月初,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和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两个研究小组分别向英国人工授精与胚胎学管理局提出申请,希望获准进行一项试验:将人类的细胞与牛的卵子融合,培养出一种“半人半牛”的胚胎,从而成为用于医疗研究的干细胞的来源。据科学家们说,利用动物卵子是因为人类卵子的数量有限,而且提取的难度较大,动物卵子是人类卵子理想的替代品。由此培养出的胚胎干细胞可应用于帕金森氏等神经类病症的治疗研究。  

  由于这一试验将打破人与动物之间的界限,因而相关消息一经披露,立即在伦理方面引发了巨大争议。反对者认为,这种研究干扰了自然法则,是不道德的,甚至是疯狂的。上个月,英国政府在对1990年通过的《人工授精和胚胎学法》进行回顾时,提出了禁止这项试验的建议。虽然修订后的《人工授精和胚胎学法》目前还在议会审议中,一年以后才能生效,但是政府的这一举动已使部分期待着这一技术问世的科学家中止了自己的研究工作。另外,英国人工授精与胚胎学管理局将于下个星期举行会议,讨论关于进行混合细胞试验的申请。此前有消息说,管理局的官员已向相关的研究小组透露,获得试验许可的希望不大。  

  为此,5名与这项研究相关的科学家4日集体上书英国政府,呼吁政府和英国人工授精与胚胎学管理局不要屈从社会的压力。他们指出,英国卫生部完全误解了人类与动物混合胚胎的伦理含意。事实上,在培养出来的混合胚胎中,人的成分超过99%,这项试验会解决干细胞研究过程中人类卵子不足的问题。如果政府最终把这种试验宣布为非法,就等于抛弃了医疗研究中一个最有力的工具。  

  参与上书的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研究运动神经疾病的克里斯·肖说,英国有成千上万的人患有帕金森氏症等神经类疾病,科学家可以利用干细胞来研究它们并找到治疗的药物。而禁止进行这种试验是对那些正遭受帕金森氏症和老年痴呆症折磨的病人们的“侮辱”。所有这一类的疾病目前基本上是不可治愈的,而混合胚胎的研究将是科学和医疗上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在这种背景下,布莱尔5日的表态显然使混合胚胎试验的前景柳暗花明,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科学研究小组就一定能够拿到试验许可。持反对立场的英国“核心道德委员会”指出,这种研究正在制造一个人兽混合的物种,科学家们必须明白,那是不会得到正式批准的,希望英国人工授精与胚胎学管理局不要跨过这个不应该逾越的障碍。

  

混合胚胎研究史

        许多生物、医学研究和实验都要借助于动物展开。科学家认为,如果动物与人类越相似,就越有利于测试药物或培育出能移植到人身上的“多余零件”,如肝脏。而且为了研究便利,多年来科学家已经实现了把人类基因克隆到细菌和动物身上。  

  2003年,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将人类皮肤细胞与兔子卵细胞融合,培植出人类胚胎干细胞。该项研究中的胚胎,被美国科技媒体视为首例成功制造出来的人兽杂交“客迈拉”(希腊神话中一只有狮头、羊身和蛇尾的吐火怪兽)。  

  2004年,美国明尼苏达州马约医学中心的杰弗里·普拉特医生通过将人类干细胞移入猪的胚胎,制造了一些“客迈拉猪”。而在另一项实验中,美国内华达大学的伊斯梅尔·赞贾尼等科学家将人类干细胞移入绵羊胚胎,制造出了一些“客迈拉羊”。  

  这种将人类干细胞与动物胚胎相结合产生的新物种的研究在世界范围内引发了广泛争议。2004年,加拿大通过了《辅助人类生育法》,明确禁止把非人类细胞导入人类胚胎中,也禁止把人类细胞导入非人类胚胎中。



        英国科学家正在争取政府监管部门的许可,以利用人类和动物混合胚胎进行治疗性克隆研究。但有消息说,英国政府正考虑禁止这类研究。

        英国媒体5日报道说,两组英国科学家正计划将人类遗传物质植入牛或兔子的卵子,以克隆人类胚胎提取干细胞,用于寻找疾病的新疗法。他们已就此正式向英国人工授精与胚胎学管理局申请研究许可。

        据报道,该管理局将于下周开会,就是否发放许可作出决定。但政府官员已非正式对提出申请的科学家表示,考虑到政府最新发表的一份白皮书要求重新审视1990年颁布的英国《人工授精和胚胎学法》,申请获得批准的可能性不大。

        根据英国政府的这份白皮书,科学家可推动某些领域的研究,如通过修改细胞的基因结构来制造胚胎。但白皮书建议禁止科学家制造包含人类和动物遗传物质的混合胚胎,称公众目前普遍对这类研究感到不安。

        提出制造混合胚胎的英国科学家解释说,从遗传学角度来看,混合胚胎将有超过99%的遗传物质属于人类。科学家希望通过制造这种胚胎来解决治疗性克隆研究中人类卵子缺乏的问题,为找到老年痴呆症等疾病的新疗法开辟途径。反对人士则认为,这种做法违反自然规律,且有悖伦理。
作者: 2007-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