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光不再反射入眼 纳米材料“隐身衣”将问世

来源:新闻晚报
摘要:近日,美国和英国科学家完成了“隐身衣”的原理研究,认为纳米光学材料可以实现人类的这一梦想。只要制造出性能合适的材料,“隐身衣”就可能在近期问世。在这一背景下,以“纳米光学”为主题的东方科技论坛日前举行,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学者与外国第一流的纳米光学专家展开交流,对该领域的数学模型和计算进行研究。......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美国和英国科学家完成了“隐身衣”的原理研究,认为纳米光学材料可以实现人类的这一梦想。只要制造出性能合适的材料,“隐身衣”就可能在近期问世。在这一背景下,以“纳米光学”为主题的东方科技论坛日前举行,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学者与外国第一流的纳米光学专家展开交流,对该领域的数学模型和计算进行研究。

  据了解,纳米光学是指尺度在原子和微米之间的光学现象的研究,在该尺度下,光的性质发生了很大改变,于是奇妙的现象出现了:应用纳米光学制成的材料,能不再把可见光反射回去,使人眼“看见”;而是让光绕着材料“走”,随即分散掉,光反射不到人眼,用该材料制成的衣服自然成了“隐身衣”。

  “从理论上说,隐身衣是能做出来的。”复旦数学学院副院长程晋教授说,“国内的纳米光学研究与欧美一些国家相比,存在一定差距。我们学院想做的,是与国外科研院所合作,完成纳米光学研发的数学模拟工作。”据介绍,应用数学能对纳米光学材料的性能等进行预测,也就是说,在制造出材料前,该材料的特性就能“算”出来了,这便为该领域的研发指明了捷径,且节约了成本。为此,复旦数学学院已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开始合作,力争提高我国在纳米光学领域的科研水平。

  除了“隐身衣”,纳米光学还在计算机、医学等领域也有广泛应用。纳米尺度下的光波,可以提前“察觉”到人体内癌细胞出现的蛛丝马迹,为癌症的早期诊断立下功劳。安装上“光子开关”的互联网络,能大幅提高网络的速度,而应用纳米光学的“光子计算机”,则将成为名副其实的超级计算机。
作者: 2007-1-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