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DNA的暗能量状态

来源:生命经纬
摘要:俄亥俄州立大学(OhioStateUniversity)的化学家仔细研究了单个核苷酸(DNA和RNA的组成单元)吸收紫外光之后呈现的一种新的能量状态。此项研究表明DNA在接受紫外光辐射时,可以通过多种途径释放能量。这是科学家们首次识别出这种“暗”能量状态(*)。之所以将它称为“暗”能量状态,是因为我们不能用荧光技术检测它的存......

点击显示 收起

俄亥俄州立大学(Ohio  State  University)的化学家仔细研究了单个核苷酸(DNA和RNA的组成单元)吸收紫外光之后呈现的一种新的能量状态。此项研究表明DNA在接受紫外光辐射时,可以通过多种途径释放能量。研究者将相关的实验结果发表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杂志上。

这是科学家们首次识别出这种“暗”能量状态(*)。之所以将它称为“暗”能量状态,是因为我们不能用荧光技术检测它的存在,尽管我们经常使用荧光技术去检测紫外光在DNA中制造的其他高能量状态。

科学家们知道紫外光可以让DNA发生遗传变异,从而在复制阶段DNA发生错误。这种突变可以引发非常严重的后果,癌症就是其中一例。由此看来,一个DNA分子越是能快速释放紫外光能量,它就越不容易遭受破坏,这与传统的科学思想相吻合。但与此相反的是,这种由紫外光制造的暗能量状态持续时间更为长久,所以它们很可能会引起DNA损伤。

其实在此之前早有研究预测出暗能量状态的存在,也有一些实验暗示着它的存在,但此项研究第一次明确表明了它存在于三种遗传密码碱基中:胞嘧啶、胸腺嘧啶和尿嘧啶。溶液中单碱基暗能量状态的存在,暗示着DNA双螺旋中也可能存在这种状态,Bern  Kohler说道(†)。

研究者发现在紫外光激活后,这三种碱基大约用10-50%的时间通过暗能量状态散发能量;其余时间里,碱基通过可发荧光的能量状态释放能量。这些“亮”能量状态释放能量的速度更快,往往发生在一皮秒(**)内。一皮秒是1012秒,一个非常短的时间片断。光在一秒钟内可“行走”30万千米,但在30皮秒内它连1厘米都没走到。不仅如此,活细胞中还存在着一些比皮秒数量级还小的化学反应。在检测单个DNA碱基的时候,暗能量状态持续的时间为10-150皮秒,比亮能量状态长很多。

“我们希望知道究竟是什么让DNA抵御住了紫外光的损害?”  Kohler说,“在2000年,我们发现单个碱基可以在少于一皮秒的时间内将紫外光能量释放。我们现在知道有其他寿命相对更长的能量状态存在。由此我们可以看出DNA在释放能量的过程中有一家族的能量状态在起作用,这使得我们必须重新审视DNA的光稳定性。”

粗略看来,DNA的暗能量状态与宇宙中的暗物质(一种我们无法直接检测其存在的物质;***)有一些相像之处。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者通过瞬态吸收(****)技术研究了一些发生在一皮秒内的事件。他们发现DNA在10-50%的时间里通过暗能量状态释放紫外光能量,时间长短依赖于DNA中被激活碱基的类型,以及碱基上是否有糖分子结合。

随后,Kohler的实验室研究了暗能量状态是否与DNA损伤相关联。“寿命长一些的能量状态会有什么样的光化学影响?这种能量状态是否是一些损伤的光化产物的前体?在这个领域内它就像是圣杯,将我们对DNA电子态(*****)的不断认识与DNA光损伤产物连结起来。”他说道。
作者: 2007-1-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