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五指山猪是理想的实验动物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中国农科院北京兽医研究所冯书堂研究员和陈继兰副研究员主持的“五指山猪近交系及油鸡资源保存和利用研究”日前通过专家验收。五指山猪是中国特有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度近交小型猪。近交系是理想的医学实验动物模型和适宜基因敲除的极佳大型动物。冯书堂等科技人员,对五指山猪近交系采取净化保种,而防止微生物和遗......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农科院北京兽医研究所冯书堂研究员和陈继兰副研究员主持的“五指山猪近交系及油鸡资源保存和利用研究”日前通过专家验收。

  这一项目是在科技部、农业部的领导和支持下,经两年多攻关,取得了显著成效。  

  五指山猪是中国特有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度近交小型猪。近交系是理想的医学实验动物模型和适宜基因敲除的极佳大型动物。目前已应用于药学、畜牧、兽医学,尤其用于人类比较医学诸多试验。在人类比较医学、异种器官移植研究中可发挥特有、难以估量的作用。  

  冯书堂等科技人员,对五指山猪近交系采取净化保种,而防止微生物遗传污染对近交系动物尤为重要。他们对五指山猪种质特性和分子遗传学基础进行多方位、深层次的研究和开发利用。目前,五指山猪近交系已推进到“F18代”,近交系数达97.4%。与此同时,还保存了近交基础种群120头;进行了近交群体微生物状况调研和群体净化,初步实现保种核心群无10种特定疾病的目标。专家称,此成果属原始创新,并拥中国的自主知识产权。  

  研究人员还提出了近交系遗传质量标准及检测方法,使保存技术提高到分子遗传水平。发现的10个新等位基因,有9个已被GenBank收录,并申报了国家专利。  

  陈继兰主持的“油鸡资源保存和利用研究”项目,完成了北京油鸡保种群2个世代的繁育。通过净化,沙门氏菌阳性率在0.1%%以下。白血病内源基因表达阳性率从公鸡88%和母鸡38.4%%降到1.29%。同时,还开展了3个北京油鸡专门化品系的选育。选育纯系、典型外貌特征、产蛋性能及产肉量等都有明显提高。  

  研究人员还对北京油鸡优质肉品风味特性和良好的疾病抗性进行了生化和遗传机理研究,构建了北京油鸡基因文库1个。对3个候选基因进行了等位变异分析。发现其中“A-FABP”基因的一个位点的变异与鸡肉“IMF”含量密切相关。
作者: 2007-1-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