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决定朊蛋白病扩散的关键蛋白Hsp104

来源:生命经纬
摘要:一个蛋白通过“撞击”传染性朊蛋白的聚集体,让朊蛋白像种子一样扩散开来,从而加快了朊蛋白病(*)的进程,来自美国布朗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证实了这个分子事件。“这是一项令人振奋的发现,”研究者称,“它可能会指导出一种新药的开发,用来控制朊蛋白的扩散。”如果药物真能抑制朊蛋白的片断化过程,那将明显减慢......

点击显示 收起

一个蛋白通过“撞击”传染性朊蛋白的聚集体,让朊蛋白像种子一样扩散开来,从而加快了朊蛋白病(*)的进程,来自美国布朗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证实了这个分子事件。这项由Serio和她的团队所做的研究发表在了近日的《PLoS  Biology》在线杂志上。    



“这是一项令人振奋的发现,”研究者称,“它可能会指导出一种新药的开发,用来控制朊蛋白的扩散。”如果药物真能抑制朊蛋白的片断化过程,那将明显减慢朊蛋白的扩散。朊蛋白的扩散在动物中引起了疯牛病(Δ)和羊瘙痒病(ΔΔ),在人类中引起了较为罕见的库贾氏病(Creutzfeldt-Jacob  Disease)和库鲁病(Kuru)。



因为类似的蛋白复制过程在阿尔茨海默病(σ)和帕金森氏病(σσ)中也会发生,所以同类型药物可能也会减缓这些疾病的发生。



“我们所研究的蛋白质片断化过程直接影响着朊蛋白的扩散速度,可能在类似帕金森氏病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也有重要的地位,因为这些疾病中也有毒性蛋白的累积。”  布朗大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系的Tricia  Serio副教授说道。她是本项研究的通讯作者。



这项由Serio和她的团队所做的研究发表在了近日的《PLoS  Biology》在线杂志上,研究是建立在2005年她们发表的《Nature》文章基础之上的。在那篇《Nature》文章中,研究者指出朊蛋白作为一种特殊的可以自行复制的蛋白质,以超快过程将正常蛋白转化为异常蛋白,从而引发致命的脑部疾病。



这种由好变坏的转化是朊蛋白扩增并扩散的一条途径。另外一条传播的途径就是将已存在的朊蛋白复合体片断化。一旦蛋白发生了转化,这种“变质”蛋白或传染性蛋白就会被冲撞成小分子团,从而在体内扩散得更快。“作为一类在朊蛋白复制中必需的分子,Hsp104可能起着这个‘冲撞蛋白’的功能,”  Serio认为。



为了验证这个想法,Serio和她实验室的同事研究了Sup35,一种与人类朊蛋白PrP相类似的酵母中蛋白。她们将Sup35与Hsp104放在一起,随后在实验中分别激活或者去活Hsp104蛋白。研究者发现Hsp104确实会敲碎Sup35复合体。



“有一个例子可以帮助理解片断化是如何加快朊蛋白扩散的,”  Serio说道,“就像是蒲公英。一个蒲公英柱头上存在很多小花,每个小花带着一个种子。当风吹来时,小花被吹散,带着种子传播开去。Hsp104就像是风,将朊蛋白吹散从而传播种子。”



“当然,朊蛋白如果不发生片断化过程也还是在增殖着,”Serio说道,“但是,它们的速度会减慢很多。所以如果有哪个蛋白可以阻断Hsp104的活性,那么它将明显减慢朊蛋白相关疾病的进程。”
作者: 2007-1-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