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砍伐雨林种植棕榈 印尼马国陷生态噩梦

来源:联合早报
摘要:《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科学家去年考察印尼和马来西亚棕榈种植园后发现,随着欧洲国家对棕榈油的需求越来越大,东南亚的大片雨林遭砍伐,滥用化肥的情况也日益严重。更糟的是,种植园主也往往滤干和焚烧泥炭地来开辟种植地,而这一过程会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环保组织地球之友估计,马来西亚1985年至2000年所砍伐的森林......

点击显示 收起

        在人们的印象中,生物燃料比矿物燃料更环保,但一些科学家和环保组织发现,生物燃料的开采和使用越来越像是一场环保噩梦,他们促请各国政府重新检讨有关计划。

  《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科学家去年考察印尼和马来西亚棕榈种植园后发现,随着欧洲国家对棕榈油的需求越来越大,东南亚的大片雨林遭砍伐,滥用化肥的情况也日益严重。

  更糟的是,种植园主也往往滤干和焚烧泥炭地来开辟种植地,而这一过程会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

  环保组织地球之友估计,马来西亚1985年至2000年所砍伐的森林,87%是为了开辟棕榈种植园,而过去8年,印尼用来种植棕榈树的土地也增加了118%。

  荷兰湿地国际机构和德尔夫特水工研究所去年12月公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印尼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全球排名第三位,仅排在美国和中国之后。

  它们估计,印尼滤干泥炭地的水分,导致每年有6亿6000万公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到空气中,而焚烧泥炭地更导致每年15亿公吨的二氧化碳排入大气中。

  欧洲联盟环境局官员詹森指出,只要妥当生产生物燃料,就能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但这要看当局使用何种植物,以及如何栽种和处理这些植物。他说:“同矿物燃料相比,你可以令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90%,或相反的增加20%。”

  环保组织认为,当局还没有展开充分研究就推广生物燃料的使用。

  英国的生物燃料观察环保组织说,生物燃料不应该被自动归类为“可再生能源”。该组织认为应该暂停提供生物燃料津贴,直到展开更多研究来确定各地区以非污染形式来生产有关燃料为止。
作者: 200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