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广西木薯要做百亿大产业

来源:农民日报
摘要:1月31日,笔者从广西农业厅召开的全区推进木薯良种良法座谈会上了解到,“十一五”期间,广西将大力推进木薯栽培的良种良法,促进木薯特色产业发展,使全区木薯鲜薯产量达到1800万吨,实现广西木薯产业年产值超100亿元。广西是全国最大的木薯种植基地,种植面积和鲜木薯产量均占全国总产量的60%左右。目前,加工业生产的......

点击显示 收起

  1月31日,笔者从广西农业厅召开的全区推进木薯良种良法座谈会上了解到,“十一五”期间,广西将大力推进木薯栽培的良种良法,促进木薯特色产业发展,使全区木薯鲜薯产量达到1800万吨,实现广西木薯产业年产值超100亿元。

  广西是全国最大的木薯种植基地,种植面积和鲜木薯产量均占全国总产量的60%左右。目前,加工业生产的木薯淀粉、乙醇年产量分别为35万吨和12万吨,各占木薯类全国总产量的80%以上。但是,由于广西木薯产业受到品种落后、管理粗放、加工规模小、品牌意识不强、深加工缺乏等瓶颈的制约,极大地影响了全区木薯产业的发展与产业效益的进一步提升。专家称,广西木薯产量仍有30%以上的增长潜能。

  会议提出,“十一五”期间,广西木薯产业将抓住机遇,充分发挥优势和潜力,争取用3-5年的时间实现全区鲜木薯年产量达到1800万吨,年产淀粉300万吨,乙醇100万吨,变性淀粉50万吨,加上全区甘蔗淀粉和乙醇的产量(按现有产量计算),使广西以木薯、甘蔗为原料生产的淀粉和乙醇年总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1/2以上,把广西建成为全国最大的生物能源生产基地,进而实现广西木薯产业年产值超100亿元(其中种植业产值25-30亿元、加工业产值70-80亿元),使其成为广西继粮食、甘蔗、水果、蔬菜之后的另一个产值超百亿元的支柱产业。

  据悉,广西将在桂中南、桂南、桂西南、桂东、桂西北建立80-100万亩以上、产量180-220万吨以上的木薯高产基地中心示范区。
作者: 200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