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研究细菌如何产生所需的能量

来源:华文生技网
摘要:在二篇最近发表的报告中,Rensselaer工学院的研究人员BlancaBarquera发现细菌如何产生能量而存活。这项研究结果有助于科学家更了解霍乱弧菌,也有助于他们理解霍乱弧菌如何将环境中的能量,转化为可以利用而供其存活之用的能量。霍乱弧菌是一个单细胞生物,必须从周遭环境中取得维持生命所需的能量。研究人员的研究目标是......

点击显示 收起

        在二篇最近发表的报告中,Rensselaer  工学院的研究人员Blanca  Barquera发现细菌如何产生能量而存活。这项研究结果有助于科学家更了解霍乱弧菌,也有助于他们理解霍乱弧菌如何将环境中的能量,转化为可以利用而供其存活之用的能量。  

        霍乱弧菌是一个单细胞生物,必须从周遭环境中取得维持生命所需的能量。研究人员的研究目标是一种存在于细菌之细胞膜的酵素NQR,这种酵素可以将钠离子抽出细菌,造成细菌之细胞膜内外的钠离子浓度差异。这种差异可以供应细菌活动的力量,例如细菌鞭毛的移动。  

        研究作者表示,NQR酵素就像是由水力发电水坝的涡轮和发电机共同组成的。其中一种机械式能量的来源,另一种则利用这个能量,将离子抽出细胞外,但是这二种机器的连接方式,是一个相当关键的问题。  

        在第一篇发表于Journal  of  Bacteriology的论文中,  Barquera提出这种酵素的结构如何在细胞膜形成产生能量的机械装置。研究结果显示,这套酵素机制重要的辅助因子,全都位于细胞膜的内侧,相当于离子泵浦的吸收埠。  

        第二篇论文发表于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在这项研究中,Barquera将研究焦点集中于核黄素的结构,核黄素于细胞内携带电流而启动离子泵浦。  

        由于这些酵素与人体中负责类似工作的蛋白质有很大的差异,所以有些酵素可以成为新型抗生素瞄准的目标,因为藉由抑制这些酵素的作用,可以杀死细菌却不会危害人体健康。
作者: 2007-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