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红色为什么能这样“红火”

来源:广州日报
摘要:无论是东方西方,红色对于人类来说都具有特殊的象征意味。在红色里面,人们感受到爱情、生命、死亡、愤怒、羞耻、勇气、痛苦、危险或骄傲。为什么红色具有如此复杂的意味。为什么红色如此与众不同。...

点击显示 收起

无论是东方西方,红色对于人类来说都具有特殊的象征意味。在红色里面,人们感受到爱情、生命、死亡、愤怒、羞耻、勇气、痛苦、危险或骄傲。

为什么红色具有如此复杂的意味?为什么红色如此与众不同?一直以来,社会学家和科学家试着从各自的研究领域来剖析“红”,结果他们发现,



红色果然“红”得有道理!  

英国伦敦经济学院哲学家汉弗莱表示:“我们的视觉系统的形成受到自然界的影响,那些许多动物和植物呈现的颜色令我们习以为常,而在以绿色为主的大自然“背景”当中,红色是一种非常突出的颜色。如果你希望引起注意,你会采用红色。”

科学家告诉我们,不仅仅人类能感受到红色在视觉上被赋予的特殊象征意味,连动物也能感受到。在自然界,红色是首要的“信号颜色”,它能够代表丰盛的果实、致命的毒药、旗帜鲜明的秩序或者不容侵犯的警告。红色意味着有重要的信息需要传达。



感光细胞影响感觉

科学家发现,人类视网膜存在两种感光细胞:柱状细胞和锥状细胞。其中柱状细胞负责基本的视觉功能,包括感受光线、分辨光和影。人类能够看见星星在一闪一闪地发光,就是柱状细胞在起作用。但是,柱状细胞不能分辨颜色,其看见的物体都是一片模糊的黑色、白色或者灰色。分辨颜色的“职责”由锥状细胞承担,但是锥状细胞需要在有一点点微弱光线的环境下才能启动。

锥状细胞分为三组,分别感受不同波长的电磁波谱。当由七种单色光组成的阳光照射在一个苹果上面的时候,苹果表皮的物理和化学特质使得它吸收了大部分单色光,而把波长最长的红色光反射入人眼。红色光投射到人的视网膜后,锥状细胞开始感应,并通过神经向大脑发射信号,而大脑就可能会把苹果解释为“健康、有益的水果”。



人眼善于感应红光

事实上,人类的眼睛内含的感应红色光和黄色光的锥状细胞特别多,数量超过了感应蓝光的细胞。此外,锥状细胞能够帮助人类分辨各种不同的红色的微妙区别。科学家表示,这或许能解释为什么有些女性拥有许多支不同的红色唇膏,却只有两三种蓝色的眼影粉。

在部分语言当中,红色是除了黑色和白色之外唯一描绘颜色的词汇。此外,大多数儿童第一个学会的关于颜色的词汇通常就是红色,而在被要求列举任何一种颜色的时候,大多数成年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红色。

英国伦敦经济学院哲学家、《红色:意识的研究》一书的作者尼古拉斯·汉弗莱在《语言的进化》一书中写道:“‘红’毫无疑问是首先进入人类词汇表的颜色单词。”



红色象征胜利

红色象征着胜利,这种传统观念得到了科学的证明。英国达拉谟大学的罗素·希尔教授对奥运会拳击和跆拳道比赛结果进行统计,结果发现,在随机决定穿红色或者蓝色服装参加比赛的选手当中,红色衣服选手胜出的比例明显要高很多。究竟是红色衣服选手的士气大受鼓舞,还是蓝色衣服选手受对手红色衣服的影响而在潜意识中感到怯懦?目前,希尔教授正在进行进一步研究。

红色还象征着出位、与众不同。红色一直被视为革命的颜色,象征推翻现有的秩序。汉弗莱表示:“在欧洲,所有的左翼政党都采用红色作为代表色,而英国以及其他地方的保守党则选择蓝色。”



红色作用因人而异

红色的象征意味也会随着环境的改变而发生改变。例如,一只雌鸟可能会被雄鸟身上耀眼的红色羽毛,或者嗷嗷待哺的雏鸟张开的红色小嘴所吸引,但是,它却同样会对长着一身红色外壳的瓢虫避之唯恐不及,因为它知道那是富有毒性的天敌。

考虑到红色的“压迫性”特质,设计师一直以来都以为人们在红色的室内环境里会感到不舒服,而且工作效率也会下降。但是,最近,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的室内设计学教授南希·科沃莱克却在研究中得出不同的结论。

科沃莱克邀请实验者分别在以红色、绿色或者白色为主色调的室内环境里工作一个星期,并对他们的工作表现进行记录。结果发现,对于那些抵抗外界干扰(如噪音)能力较差的实验者来说,他们在红色屋子里的工作效率确实比在绿色屋子更低、出错率也更高;但是,对于那些抗干扰能力很强的实验者来说,他们在红色屋子里反而更能集中注意力,工作表现比在绿色屋子里更好。科沃莱克表示:“红色对他们产生刺激,他们在潜意识受到激发后表现反而更出色。”

但是,科沃莱克建议办公室装饰还是应该尽量以素色调为主。她表示,杂乱无章的色彩只会让人感到烦躁,最可能使得员工的表现难尽如人意。
作者: 2007-2-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