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我国生物肥料领域亟待拓展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摘要:在农业中地位凸显在第十届全国土壤微生物学术讨论会暨第三届全国微生物肥料生产应用技术研讨会上,农业部有关专家指出,生物肥料的应用是我国农业生产的必然选择。农业部微生物肥料和食用菌菌种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李俊博士提出,大力推广生物肥配合化肥施用就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之一。生物肥料是一类以微生物生命......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农业中地位凸显



  在第十届全国土壤微生物学术讨论会暨第三届全国微生物肥料生产应用技术研讨会上,农业部有关专家指出,生物肥料的应用是我国农业生产的必然选择。



  我国化肥施用量居世界第一位,但是化肥利用率却呈逐年下降趋势。  

目前我国过量施用化肥已到极限。以氮肥为例,我国的平均施用量是美国的近3倍、澳大利亚的8倍多,这造成了土壤结构被破坏、自然界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稳定性降低等一系列严重问题。农业部微生物肥料和食用菌菌种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李俊博士提出,大力推广生物肥配合化肥施用就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之一。



  生物肥料是一类以微生物生命活动及其产物导致农作物得到特定肥料效应的微生物活体制品。生物肥料在培肥地力,提高化肥利用率,抑制农作物对硝态氮、重金属、农药的吸收,净化和修复土壤,降低农作物病害发生,促进农作物秸秆和城市垃圾的腐熟利用,保护环境,以及提高农作物产品品质和食品安全等方面表现出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在人类面临能源危机、资源紧缺、环境污染等压力下,生物肥料的研究和应用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目前,世界上已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发应用了生物肥料,在欧美发达国家农业生产中,生物肥料的使用已占到了肥料总量的20%以上,其产量每年以10%~20%的速度递增。



  为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我国研究和应用生物肥料是一条必由之路。据2004年的统计,在优质农产品的生产方面,如国家生态示范区、绿色和有机农产品基地等,生物肥料已成为主力军,其用量超过150万吨,约占我国生物肥料年产量的30%,而这一数字还呈不断上升趋势。随着生物肥料的使用效果逐渐被使用者认可,应用范围在不断拓宽。“我国生物肥料产业在新形势下,将会在农业生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李俊博士说。



  产业发展问题不少



  生物肥料的使用效果虽然逐渐被使用者认可,但是由于目前产量有限,所以在我国还没有推广开来。据统计,2001年我国生物肥料的年产量为150万吨,约占商品肥料使用量的1%左右,销售额约为40亿元。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施用生物肥料的量可谓“微乎其微”。



  是什么原因制约了生物肥料的发展?专家坦言,尽管近几年来,我国生产生物肥料产业有了一定的发展,但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一是微生物肥料生产企业“档次低”。据统计,目前已有的300多家微生物肥料生产企业,多数是小规模企业,作坊式生产,设备工艺落后产品质量不高。一些企业在宣传上扩大使用效果,使用不正当经营手段,甚至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给农民造成损失,降低了生物肥料的声誉。二是管理不够规范。国家虽然对生物肥料实行了登记证管理制度,但管理力度不够,不少未登记的企业或产品甚至假冒伪劣产品还在大张旗鼓的宣传、生产和销售,严重影响了生物肥料产业的健康发展。三是对生物肥料的宣传和引导还不够,其好处和效果还没有为广大农民所认知,生物肥在全国肥料中所占的比重还不大。四是生物肥料本身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还不够,对土壤和作物的影响还有待继续研究。



  据专家测算,我国生物肥料的市场前景极为广阔。目前我国年产生物肥只有化肥产量的1/200,如果这一比例达到3/100,就能取得减少50万吨化肥用量,增产粮食100亿公斤的效果。同时还能得到减少农民投入、减少环境污染、提高农产品品质等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据分析,到2010年,生物肥料将占有10%左右的份额,即年需求量在1400万吨。
作者: 2007-2-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