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日本利用活细菌长期保存数据

来源:新华网
摘要:日本庆应大学一个研究小组最近开发出一种可长期保存数据的新技术:利用活细菌替代磁盘和光盘等存储媒介,从而将数据保存数百年甚至数千年时间。据日本《朝日新闻》21日报道,生物用以保存遗传信息的DNA其实也是一种记忆媒介。计算机演示结果表明,即使细菌“更新换代”,数据仍可保存数百年甚至数千年。研究小组说,......

点击显示 收起

  日本庆应大学一个研究小组最近开发出一种可长期保存数据的新技术:利用活细菌替代磁盘和光盘等存储媒介,从而将数据保存数百年甚至数千年时间。  

        据日本《朝日新闻》21日报道,生物用以保存遗传信息的DNA其实也是一种记忆媒介。通过基因重组技术,人们可将人为数据记录在某些生物的DNA上。不过,由于DNA在上一代传给下一代的过程中可能发生序列变化,它所保存的数据容易发生缺损。  

        研究小组在枯草菌DNA的4个地方用不同方式保存了相同内容的数据,以便在其DNA序列发生变化和破损的情况下,仍能使数据被复原。计算机演示结果表明,即使细菌“更新换代”,数据仍可保存数百年甚至数千年。  

        研究小组说,这项利用细菌存储数据的技术比光盘或硬盘更适合长期保存数据。



  日本庆应大学一个研究小组最近开发出一种可长期保存数据的新技术:利用活细菌替代磁盘和光盘等存储媒介,从而将数字数据保存数百年,甚至数千年时间。  

  据日本《朝日新闻》21日报道,生物用以保存遗传信息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其实也是一种记忆媒介。通过基因重组技术,人们可将人为数据记录在某些生物的DNA上。

  例如枯草菌(hay  bacillus  bacterium)的DNA就可储存两个兆位(megabits),相当于储存160万个罗马字母(在一般文章中约等于32万英文字)。在应用细菌储存后,再收藏在实验室里,后人随时可以从实验室里提取以精微技术灌输进细菌DNA内的资料,让它们如普通文章那样重现,供人阅读。  

  不过,由于DNA在上一代传给下一代的过程中可能发生序列变化,它所保存的数据容易发生缺损。  

  庆应大学的先进生物科学研究所一研究小组表示,在正式将这种细菌储存科技正式推出市场前,仍需继续研究作出一些改进。最主要的改进是要确保,在一代接一代的遗传过程中,信息不会缺失。在技术完善化后,相信这项利用细菌存储数据的技术比光盘或硬盘更适合长期保存数据。  

  研究小组在枯草菌DNA的4个地方用不同方式保存了相同内容的数据,以便在其DNA序列发生变化和破损的情况下,仍能使数据被复原。电脑演示结果表明,即使细菌“更新换代”,数据仍可保存数百年甚至数千年。  

  枯草菌通常出现在土壤和腐烂物质中,在极端严酷的天气条件下也能存活。  

  这种技术据称最终的受益者可能是那些需要保护专利发明的公司,例如制药厂商,它们可能能将制药的资料加印上它们独特的商标,以杜绝仿制伪造。
作者: 2007-2-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