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科学家发现花蜜中次生代谢物质新功能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摘要:花蜜主要成分是糖,是植物诱导动物为其传粉的重要物质。但是,大量研究发现花蜜中普遍存在着一些与植物抗虫有关的次生代谢物质,并阻止了一些访花者拜访花朵。最近,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化学生态研究组、植物关系研究组和SmithsonianTropicalResearchInstitute的科研人员联合研究发现,花蜜中的这些物质在浓度比较低的情况......

点击显示 收起

        花蜜主要成分是糖,是植物诱导动物为其传粉的重要物质。但是,大量研究发现花蜜中普遍存在着一些与植物抗虫有关的次生代谢物质,并阻止了一些访花者拜访花朵。

        最近,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化学生态研究组、植物关系研究组和  Smithsonian  Tropical  Research  Institute  的科研人员联合研究发现,花蜜中的这些物质在浓度比较低的情况下,能够增加蜜蜂对糖的需求,从而促进蜜蜂拜访花朵,为这些植物提供更多的传粉机会。当这些物质浓度较高的时候,才阻止访花者采集花蜜。因此,花蜜中次生代谢物质在帮助植物调节与传粉者之间关系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该研究结果最近已公开发表于  Functional  Ecology  2007年21卷96-100页。  
作者: 2007-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