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DNA条形码辨别生物种类不再愁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加拿大和美国的科学家认为,他们联合进行的鸟类DNA条形码生物多样性研究为今后编写地球上的生物物种目录以及发现新的物种铺平了道路。目前人们通常是根据其形状、颜色、大小和叫声等来辨别鸟的种类。研究人员使用DNA条形码技术在加拿大和美国对鸟类和蝙蝠进行普查,发现了15种遗传意义上的新鸟种,这些新鸟种靠人眼是无法......

点击显示 收起

  加拿大和美国的科学家认为,他们联合进行的鸟类DNA条形码生物多样性研究为今后编写地球上的生物物种目录以及发现新的物种铺平了道路。该项研究由加拿大圭尔夫大学和纽约洛克菲勒大学联合完成。相关论文发表在最新出版的《分子生态学评论》杂志上。

  目前人们通常是根据其形状、颜色、大小和叫声等来辨别鸟的种类。研究人员使用DNA条形码技术在加拿大和美国对鸟类和蝙蝠进行普查,发现了15种遗传意义上的新鸟种,这些新鸟种靠人眼是无法辨别的。DNA条形码技术是利用物种整个DNA中的一小段,将其描绘成像商品上的条形码一样的约650个数字长的独特数字顺序。每一种生物体都有自己独特的条形码。

  加拿大圭尔夫大学安大略生物多样性研究所所长保罗·郝伯特表示,当他们完成了条形码的绘制后,任何普通人都有能力辨别各种生物体。普通人可以携带条形码装置,到森林中去,识别他们身旁的各种生命。DNA条形码技术还将为发现新的物种提供有力的手段。

  科学家目前使用的是体积较大的条形码技术装置,可以在3小时内辨别出生物体的种类。利用现有技术,研究人员认为可以开发出一种手持装置,使普通人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辨别出各种动植物,并可以掌握其有关的生物信息。郝伯特博士预计,10年内,辨别过程只需几分钟时间,而且这种装置的大小将会缩小到车载全球定位装置的尺寸。
作者: 2007-3-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