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富营养化海水藻类处理系统及其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海洋研究所
摘要:日前,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刘建国研究员等完成的“富营养化海水的藻类处理系统及其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发明的富营养化海水的藻类处理系统包括大型经济海藻、水循环设备、搅拌装置和藻类栽培平台,其中大型经济海藻栽培于藻类栽培平台中,水循环设备与藻类栽培平台连通,搅拌装置安装于藻类栽培平台。利用大......

点击显示 收起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刘建国研究员等完成的“富营养化海水的藻类处理系统及其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该发明的富营养化海水的藻类处理系统包括大型经济海藻、水循环设备、搅拌装置和藻类栽培平台,其中大型经济海藻栽培于藻类栽培平台中,水循环设备与藻类栽培平台连通,搅拌装置安装于藻类栽培平台。利用大型经济海藻吸收无机营养、有机污染物的能力和比微藻容易收获的特点,将富营养化海水流经大型藻类处理系统,去除海水富营养化的海水污染物质(主要无机氮和磷),达到在实现净化海水环境的同时获得大型经济海藻的双重目的。

        该发明主要有如下优点:一是方法简便有效,成本低廉,操作简单,具有可观的环保和经济效益;二是与其它去除海水富营养化的物理化学方法相比,利用大型海藻进行海洋生物修复的技术投资费用低,对环境影响小,是一种既经济又安全的方法。三是大型海藻是非常重要的可更新资源,产品性质独特、高质化加工利用的海藻原料,可广泛用作食品、饲料、琼胶工业原料和土壤肥料等,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四是大型经济海藻通过光合代谢不断吸收海水和大气(通过气液交界面的交换)中的二氧化碳,减少温室气体浓度,并光合分解水形成氧气,增加大气中的氧气丰度。该技术在净化海水的同时还可提高环境空气质量。

        随着工农业的发展和人类活动日益增加,排放的大量无机营养物质和有机废物通过各种渠道汇集到海洋,导致海水(特别是近海岸海区)的富营养化污染,水生态系统的失衡现象,频繁引发赤潮灾害,致使海水的溶解氧下降、透明度降低、水质恶化、鱼类及其它水产动物病害发生与死亡。如何去除海水富营养化物质,维持水环境生态平衡,避免上述系列问题的发生,保障海洋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引起了各国政府、国际海洋生物学和环境学界的广泛关注。以往降低水域富营养化措施,主要是对超高浓度的富营养化物质采用絮凝、气浮、吸附和沉淀等物理化学方法减少悬浮颗粒和浮游生物量,以及机械清除污泥的方法。而去除在水中溶解的富营养化物质(特别是中、低浓度)的有效方法几乎还没有,富营养化海水的藻类处理系统及其应用的发明成功弥补了物理化学方法和机械清除污泥的不足,并具有广泛的应用性。
作者: 2007-3-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