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美研制“生物侦察兵”高效搜寻有毒物质

来源:腾讯科技
摘要:据国外媒体报道,为了预防恐怖分子利用有毒化学物质发动恐怖袭击活动,美国政府目前正在开发多种新型探测技术。科学家们认为,这些常见的昆虫或许可以被作为“生物指示剂”用以在城市建筑物和地铁中搜寻有毒物质。专家们指出,利用这些昆虫不但可帮助人们在危险区域开展工作,同时,由于苍蝇和蟑螂对化学物质气味的灵敏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据国外媒体报道,为了预防恐怖分子利用有毒化学物质发动恐怖袭击活动,美国政府目前正在开发多种新型探测技术。不久前,美国防部下属的国防先进计划研究局便获得上百万美元的拨款,用于研究苍蝇和蟑螂的行为模式。科学家们认为,这些常见的昆虫或许可以被作为“生物指示剂”用以在城市建筑物和地铁中搜寻有毒物质。  

  专家们指出,利用这些昆虫不但可帮助人们在危险区域开展工作,同时,由于苍蝇和蟑螂对化学物质气味的灵敏性要远高于电子仪器,因此还可更为有效地检查各种不同的物体。  

  美国弗吉尼亚友谊大学的昆虫学家卡兰·克斯特教授表示,蟑螂可以识别出任何物质,包括炭疽病菌的孢子和极其微小的DNA片段。  

  科学家们认为,利用动物开发的新型传感器在不久以后将会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打击生物恐怖主义获得。例如,英国一家名为Inscentinel的公司目前就正在研究利用蜜蜂搜索爆炸物的可行性,当然,美国也在开展类似的研究工作。据悉,美国纽约州、加利福尼亚州和马里兰州已经开始利用鱼类作为监测城市输水管道中有毒物质含量的手段之一。
作者: 2007-3-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