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院地合作”结硕果 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奠基

来源:水母网
摘要:今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山东省政府、烟台市政府三方共建的烟台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工程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该项目建成后,将为山东省及北方沿海地区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山东省副省长王军民、烟台市副市长张仁强参加奠基仪式。2006年9月,中科院宣布将在我国五个沿海城市与地方政府......

点击显示 收起

  今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山东省政府、烟台市政府三方共建的烟台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工程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该项目建成后,将为山东省及北方沿海地区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山东省副省长王军民、烟台市副市长张仁强参加奠基仪式。  

  2006年9月,中科院宣布将在我国五个沿海城市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五个新的研究所,跨出“院地合作”的第一步,烟台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成为其中之一。该所自去年6月份开始正式筹建,是资源环境与高技术交叉领域的研究所,隶属中国科学院直属科研机构。  

  根据中科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加强资源与海洋、生态与环境及能源领域研发力量部署,是创新三期科技布局调整的重点之一。海岸带拥有丰富的潮汐能、波浪能、风能等能源资源,拥有芦苇、海藻、海洋微生物、红树林、鱼类等生物资源,拥有地下水、海水及矿产、滩涂、沙滩、岸线等众多资源。海岸带多风暴潮、台风等突发性自然灾害,多海岸侵蚀、海水入侵、地面沉降、海面升高、河口和港口泥沙淤积等缓发性灾害。因此,海岸带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集约地区,其可持续发展对区域乃至国家发展有着重要的辐射与带动作用。  

  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建成后,将体现资源环境科技、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新材料、能源及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前沿交叉,面向海岸带水资源与能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际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研究前沿,重点在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海岸带可再生能源、海岸带灾害预警与防控、海岸带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海岸滩涂可持续利用等科技方向,开展科研工作,并向社会培养、输送人才。
作者: 2007-3-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