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扬大“生物导弹”攻克水稻“顽症”

来源:扬州日报
摘要:从扬州大学了解到,经过3年的科技攻关,扬大科研人员研制出一种专门对付水稻条纹叶枯病的生物疫苗——“生物导弹”,防治效果十分理想。据了解,水稻条纹叶枯病是江苏地区水稻的“头号杀手”,近几年呈高发态势。据专家介绍,水稻条纹叶枯病主要由灰飞虱传播,目前主要的防治方法是喷洒农药,但效果一直不理想。据有关方......

点击显示 收起

        从扬州大学了解到,经过3年的科技攻关,扬大科研人员研制出一种专门对付水稻条纹叶枯病的生物疫苗——“生物导弹”,防治效果十分理想。这一填补国内空白的植物疫苗有望下半年投入生产。  

  据了解,水稻条纹叶枯病是江苏地区水稻的“头号杀手”,近几年呈高发态势。据专家介绍,水稻条纹叶枯病主要由灰飞虱传播,目前主要的防治方法是喷洒农药,但效果一直不理想。农民不得不多次用农药防治,既增加了生产成本,也造成了污染。据有关方面估计,目前江苏农民每年由水稻条纹叶枯病造成的直接和间接损失在100亿元以上。  

  3年前,扬大杨益众教授和梁国华研究员等,牵头研制专门对付水稻条纹叶枯病的生物疫苗,目前研究取得了成功,江苏地区水稻条纹叶枯病终于有了“克星”。据专家介绍,这种疫苗能切断已经感染病毒的稻株体内的病毒链,使其不能再繁殖传播。该疫苗连续两年在扬州试验后,效果十分理想,原检测到病毒的水稻使用这种疫苗后,不久就检测不到病毒了。今年,他们将扩大试验面积,这一液体生物疫苗有望下半年投产。
作者: 2007-4-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