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黄禹锡科研基地变养猪场

来源:世界新闻报
摘要:当年媒体争相采访如今脏乱无人问津4月11日,国际学术杂志《克隆与干细胞》在其网站上删除了韩国首尔大学研究小组发表的克隆狼论文。因为有消息称,曾闹出造假丑闻的韩国前“最高科学家”黄禹锡参与了这项研究。时隔一年多,黄禹锡正策划东山再起,可是他曾经用来大搞克隆研究的实验基地,而今却已经变成了又脏又乱的养猪......

点击显示 收起



  当年媒体争相采访  如今脏乱无人问津  



  4月11日,国际学术杂志《克隆与干细胞》在其网站上删除了韩国首尔大学研究小组发表的克隆狼论文。因为有消息称,曾闹出造假丑闻的韩国前“最高科学家”黄禹锡参与了这项研究。  



  时隔一年多,黄禹锡正策划东山再起,可是他曾经用来大搞克隆研究的实验基地,而今却已经变成了又脏又乱的养猪场。



  2006年初,一场学术造假丑闻曾轰动全球,并重创韩国科学界。自称成功培育出人类胚胎干细胞的韩国“最高科学家”黄禹锡,被证实在实验中造假,不但被撤消了首尔大学教授等几乎所有荣誉,他从事克隆技术实验的研究室也被查封。一时间,黄禹锡从韩国的民族“英雄”沦为罪人。    

  

  自从黄禹锡名誉扫地后,近日,有消息报道,黄禹锡曾经研究克隆技术的实验基地,也失去了往日神话般的光彩,甚至沦为了普通养猪场。为一探究竟,《世界新闻报》记者进行了多方调查。  



  在黄禹锡还被认为是韩国“英雄”的时候,这个小地方曾经受到韩国各方甚至全世界的关注。据说,黄禹锡研究组就是在这里给无菌猪移植受精卵之后,在分娩之前转送到首尔大学进行实验的。人们亲切地称它为“黄禹锡农场”。似乎这里孕育着韩国生物强国梦。有人甚至讨论在这里建立“黄禹锡纪念公园”,纪念这位科学家对韩国乃至全世界的不朽贡献。  



  据记者的一个韩国朋友说,该农场位于韩国忠南洪城郡龟项里,他只是听说有这样一个农场,甚至不知道它的真实名字,问周围的韩国朋友也没人知道。到了龟项里便向村民打听,后来在一个村民的指引下,走过大约200米长的小路,终于看到了那个传说中的农场。  



  走近农场,并没有什么名字或指示牌之类的东西,冷冷清清,似乎很少有人来。走进大棚,一股刺鼻的猪粪味扑面而来,才发现里面是4个大型猪圈,每个里面都养了许多猪,横七竖八地躺着。  



  记者仔细观察,发现已经没有什么实验器材或设备留下,没有在这里做过实验的痕迹,不像曾经孕育韩国生物强国梦想的地方。惟一的器材也许就是猪圈顶上依然挂着的几个手术用照明灯了,默默地看着酣睡的猪。  



  村民金先生说:“我们以前都很自豪,我们这里成了实验基地,黄教授和研究组,什么媒体记者等等隔三差五就来,很是热闹,我们这个小地方也成了焦点。听说他的实验成果可治愈糖尿病、脊髓损伤等由一种细胞引起的疾病,给很多人带来福音。我们也教育孩子,要向黄教授学习,很多孩子立志当像他一样的科学家。可造假风波后,我们感到很失望。”  



  造假风波后实验农场一直闲置  



  据了解,黄禹锡研究组从2002年11月开始,一直以1年为单位租赁该农场,并把这里作为实验基地,养殖无菌猪。黄禹锡教授研究组中,有狗、牛、猪克隆研究组和干细胞研究组。这里的项目属于猪克隆研究组。通常研究需要猪的卵巢,拿回实验室后他们熟练地剖开卵巢,抽取新鲜的卵子。用显微镜选出最好的卵子之后,研究员在细胞膜上戳个小洞,仔细地挤出细胞核,接着再植入准备复制的猪的基因。  



  农场主告诉记者:“这里曾有100多头无菌猪,还有许许多多的实验器具,以前一看就有一种很专业的感觉。每次黄禹锡教授和他的研究组的人来,都受到热烈欢迎,就连墙上都有巨大的标语‘欢迎尊敬的黄禹锡博士’。”一般黄禹锡博士一两周就过来一次,陪同他来的还有首尔大学兽医学教授李炳俊(音译)等人。这里只有他们每次到来时,才会热闹些,媒体也三天两头来采访。  



  自从2005年黄禹锡“假干细胞风波”发生后,该农场一直闲置。农场主说:“不清楚无菌猪等被搬到了哪里。之后该农场一直闲置,计划养猪。直到2006年9月,村民金哲九提出要在这里养猪以后,这里才成了真正的养猪场了。”还有村民说:“过去来这里的人很多,其中包括研究组、道知事、公务员、记者。但是现在除了我一天两次来这里喂饲料以外,谁也不来这里了。”  



  被揭造假后又来做了一次实验



  2005年12月7日,干细胞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之际,黄禹锡由于失眠、过度疲劳、精神压力过大,住进首尔大学医院。不过,在他心力交瘁时,他还是没能忘记这些研究实验,其中就包括在这个农场的无菌猪。  



  12月12日,黄禹锡在从首尔大学医院临时出院后,立即来到这个农场,在30多分钟的时间里,给2头无菌猪进行了移植体细胞克隆受精卵的实验。“这可能是他最后做这个实验了。他显得有些疲惫和焦虑,脸色并不好。但他做实验总是很专注和投入,也很熟练,我们也看不懂,那个太专业了,还有很多助手帮他。”农场主回忆着。实验完之后,他又重新住院,也就在这一天,首尔大学着手组建调查委员会,并及时启动,调查其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两篇论文成果是否属实。  



  随着“干细胞造假风波”调查的深入,2005年12月底,黄禹锡研究组把洪城农场内的100多头无菌猪和插入胚胎的实验道具、解剖设施等器材全部搬到了其他地方。  



  实际上,早在2005年11月,农场主方面就要求把农场腾出来,具体原因并不清楚,忠南道和洪城郡还为了延长租赁合同从中调解,但似乎没有什么结果。  



  丑闻科学家准备东山再起  



  据《朝鲜日报》报道,今年3月23日下午,首尔市50多名市民举行集会,要求重新启动黄禹锡的胚胎干细胞研究。他们带着100万人的“国民请愿书”沿街游行后,将这些请愿书交到了青瓦台。  



  其实,自从2006年1月10日,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最终公布调查结果,确认黄禹锡学术造假后,黄禹锡一直做着重返科研领域的努力。  



  2006年8月18日,韩国科学技术部透露,7月14日,黄禹锡从科学技术部获得了设立财团法人“修岩生命工程研究院”许可,在首尔九老洞数字园区内置备了450多平方米的研究室,将重新展开研究活动。  



  对此,首尔大学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前黄禹锡教授研究组中,狗、牛克隆组留在首尔大学,而克隆猪和干细胞研究组大部分参加了该研究组。由于人类干细胞研究实际上已经不可能展开,所以器官移植用迷你猪的研究将成为重点。”  



  同年12月13日,黄禹锡首次在被宣布造假后露面。当天,他向外界宣布,将正式重返科研领域,并且已经开始从事动物器官移植研究。  



  果然,今年3月26日,黄禹锡研究小组成员——首尔大学兽医学院教授李柄俊发表论文,称利用狗卵子全球首次成功培育出两只克隆狼。此论文在随后几日被怀疑做假,且被英国学术杂志《克隆与干细胞》在网络版上删除。虽然事后李柄俊公开说黄禹锡并没有参与实验,但黄禹锡本人并未否认。
作者: 2007-4-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