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走进植物“训练营”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说到科研院所的实验室,可能大家首先想到的会是各种各样的精密仪器、瓶瓶罐罐的容器,当你走进上海生科院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时,相信多少会改变些你的想法。在张洪霞老师的向导下,我们首先走进了植物组织培养室,白色的灯光和植物的绿色马上填满了我们的视野,感觉心情也随之一亮。在一排排被等距隔好的架子里,......

点击显示 收起

        说到科研院所的实验室,可能大家首先想到的会是各种各样的精密仪器、瓶瓶罐罐的容器,当你走进上海生科院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时,相信多少会改变些你的想法。  

  在张洪霞老师的向导下,我们首先走进了植物组织培养室,白色的灯光和植物的绿色马上填满了我们的视野,感觉心情也随之一亮。在一排排被等距隔好的架子里,每一格里都有一根日光灯,日光灯下是摆放整齐的像盆景一样的植物,一排看过去,就好像看到一种植物从小到大各个年龄段的样品一样。  

  你可能会问,植物组织培养是做什么的呢?据介绍,植物组织培养就是将离开植物体的植物器官(像根、茎、叶、花、果实、种子等)、组织(像形成层、花药组织、胚乳、皮层等)、细胞(像体细胞、生殖细胞等)、胚胎(像成熟和未成熟的胚)、原生质体在无菌条件下培养在人工配制的培养基上,给予适宜的培养条件,诱发产生愈伤组织或不定芽等,再长成完整的植株。人工配制的培养基,看起来是一种白色胶状的物质,它相当于人造的土壤,给植物生长提供养分。组织培养室里亮着的日光灯就是用来替代自然界的阳光,满足植物对光照的需要,植物生长过程中对温度也有一定要求,我们所在的组织培养室的温度就设置在25摄氏度到28摄氏度。  

  张洪霞指着组培室中一个植物告诉我们,这是将杨树的叶片切下一片,用含有特定功能基因表达载体的农杆菌对其进行感染,将目的基因整合到植物的基因组里后,在相同培养条件下将整合有特定功能基因的植物(转基因植物)与受体植物各自的生长情况进行对比,据此可以研究特定基因在植物生长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植物组织培养的主要原理是细胞的全能性,也就是说任何具有完整细胞核的植物细胞都拥有形成一个完整植株所必须的全部遗传信息。近年来,植物组织培养技术得到了迅速发展,已渗透到植物生理学、病理学、药学、遗传学、育种以及生物化学等各个研究领域,成为生物学科中的重要研究技术和手段之一。  

  接着,张洪霞又带着我们参观了人工气候室。据介绍,该人工气候室建筑面积6150平方米、其中可控环境面积1650平方米,是国内最大的人工气候室。它有83间可控环境单元,包括人工光照低温库、可变光谱培养间、密闭气体培养间、人工光照培养间、自然光照培养间、自然光照环境生态玻璃展示厅和弧顶自控玻璃温室等,可以满足农业、植物生物技术、环境生态学等多方面科研工作的需求。  

  人工气候室就好比各类植物的训练营,无论严寒、酷暑,只要科学研究需要,被选中的植物品种就要来此一“游”。从正常植物的生长机理,到转基因作物的表形鉴定,再到植物的逆境培养,人工气候室已成为现代生命科学研究不可或缺的实验平台。
作者: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