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加速推动生物资源向生物产品转变

来源:经济日报
摘要:又如人参、三七、冬虫夏草、蜂蜜等生物资源开发的滋补产品、保健品,2006年的销售额已经突破700亿元。2006年全球保健食品销售额是700亿美元,这意味着以开发生物资源为主体的保健食品产业将是一个潜力巨大的产业。生物资源包括动物资源、植物资源、微生物资源和人类遗传资源,是生物多样性中对人类具有现实和潜在价值的基......

点击显示 收起

        典型案例: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国和贸易国,占世界食用菌总产量的70%左右,达1000万吨左右。2006年产值已达460亿元以上,出口创汇11.2亿美元,从事食用菌菌种开发、种植、收购、加工、运输和贸易的相关人员已达3000多万人,仅食用菌就形成了460亿元的产业。

        又如人参、三七、冬虫夏草、蜂蜜等生物资源开发的滋补产品、保健品,2006年的销售额已经突破700亿元。2006年全球保健食品销售额是700亿美元,这意味着以开发生物资源为主体的保健食品产业将是一个潜力巨大的产业。    

        生物资源包括动物资源、植物资源、微生物资源和人类遗传资源,是生物多样性中对人类具有现实和潜在价值的基因、物种和生态系统的总和。在生物经济时代,生物资源是最重要的生产资料之一。生物经济为资源丰富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了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我国是全球12个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有高等植物3万余种,仅次于巴西和哥伦比亚,居世界第三位;在世界上666种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栽培作物中,至少有136种起源于中国;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已搜集和保存作物种质资源37万份,是世界上保存量最大的国家。这些生物资源将在解决食物安全、能源安全、环境安全、增加农民收入、保障人民健康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提高农作物产量与品质    充分利用我国已经建立的种质资源库,挖掘优良基因,培育农作物新品种,是提高农作物产量、改善品质的基本途径。如果找到耐盐碱的基因,培育出能在盐碱地上生长的耐盐碱植物,至少能使1亿亩盐碱地变为可耕地,可大幅度缓解我国耕地资源不足的问题,按每亩100元收入计,每年可为农民增加收入100亿元。

        充分利用特有及珍稀植物    利用南方10亿亩草山草坡,生产茶叶、咖啡、热带亚热带水果等产品,形成新的生物产业。同时,利用现代生物技术还能培育出多种能源植物、经济林木,形成一些具有特殊用途的生物产品,如纤维植物、油脂植物、芳香植物、食用植物等新品种,使更多中国特有及珍稀植物的种质得到利用,满足市场需求。

        培育环保植物    培育包括环境监测植物、抗污染植物、防风固沙植物等,为改善生态环境提供技术支撑。

        开发动物资源    利用我国丰富的动物资源,大规模挖掘和分离动物重要功能基因,培育新的畜牧品种,进一步提高我国畜牧业生产水平。又如发展实验动物,开展药物研究开发的后期工作,有助于使我国成为医药产业强国。

        加速医药产业发展    通过微生物菌种的基因分离、培养、纯化等技术,能够生产类似于青霉素那样的医药产品。大规模筛选和提取微生物活性物质,能研制出抗肿瘤、抗真菌、抗病毒、酶抑制剂等微生物药物,加速医药产业的发展。

        研制生物农药    研制和开发一批微生物肥料、微生物农药新产品,逐步替代化学肥料、化学农药。我国已经有200多家企业能够生产50多种生物农药产品,300多家企业取得400多个生物肥料的生产许可证,生物肥料、生物农药正在成为一个新的产业,不仅能大幅度降低农产品生产成本,更重要的是减少化学污染。

        提高健康水平    利用我国特有的人类遗传资源,大规模发掘和分离与人类重大疾病相关的功能基因,进一步提高我国药物研制的能力,遗传性疾病诊断能力,对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总之,生物资源是一个有待进一步开发的生物矿藏,随着生物技术的不断进步,必将推动生物资源向生物产品转变,加速生物经济的发展。



        (作者系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任)
作者: 2007-6-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