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生物技术为“三农”开辟新路

来源:河北日报
摘要:”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生物农业发展论坛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李宁教授用幻灯片介绍了高产奶牛克隆技术给农民带来的收益。据了解,克隆种公牛长到14个月以后,就可以向广大农民提供优质的冻精,生产高产奶牛,产奶率可提高30%左右———这就是生物农业的魅力所在。参加生物农业发展论坛的学者专家畅所欲言,从转基因水稻到......

点击显示 收起

        “传统办法培育高产奶牛胚胎,不能保证高产奶牛的高产特性。现在用高产奶牛的体细胞进行克隆,确保了克隆后代的遗传特征与高产奶牛一致。”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生物农业发展论坛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李宁教授用幻灯片介绍了高产奶牛克隆技术给农民带来的收益。  

        去年,我省也成功克隆了种公牛,保留了优质纯正奶牛的优势基因,大大节省了引种费用,对我省奶牛良种繁育、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克隆种公牛长到14个月以后,就可以向广大农民提供优质的冻精,生产高产奶牛,产奶率可提高30%左右———这就是生物农业的魅力所在。  

        参加生物农业发展论坛的学者专家畅所欲言,从转基因水稻到高效抗虫棉,从利用玉米种子生产植酸酶到生物农药的开发和研制,一项项新技术为“三农”开辟了条条新路,为农民增收带来了新希望。  

        中科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胡瑞法认为,生物农业具有广泛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他说,生物农业既是生物产业发展的基础,又是生物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为整个生物产业发展提供基础原料的功能。  

        我省是农业大省,发展生物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听了一整天论坛,省农业厅办公室的王继红很有心得。她说,发展生物产业,有利于提高我省农业资源综合利用率,实现农产品增值、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它直扣“三农”、能源和环境三大主题,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据了解,我省今后将重点组织实施生物育种和绿色农用生物产品两大专项,推广应用一批优质、高产、高效、多抗的农业新品种和抗虫、抗旱、抗逆能力强的优质基因工程林木新品系;推广应用一批生物农药、生物肥料、植物生长调节剂、生物饲料添加剂、畜禽新型疫苗、微生物全降解农用薄膜等重要农用生物制品。同时培育若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种业(种畜、种禽、种苗)企业(集团)。
作者: 2007-6-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