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物种进化两性无法“皆大欢喜”

来源:科学网
摘要:进化论认为,物种进化永远是朝着“最优基因”的目标前进。不过,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动物雌雄两性在进化中可能无法“皆大欢喜”,对雄性有利的基因往往会阻碍雌性同类相关的适应性。这一现象表明,两性在进化过程中存在着一种竞争,即基因的性别对抗性选择(sexuallyantagonisticselection)。Foerster表示,“对一个物......

点击显示 收起

进化论认为,物种进化永远是朝着“最优基因”的目标前进。不过,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动物雌雄两性在进化中可能无法“皆大欢喜”,对雄性有利的基因往往会阻碍雌性同类相关的适应性。相关论文发表在6月28日的《自然》杂志上。

  

英国爱丁堡大学(University  of  Edinburgh)的Katharina  Foerster和同事分析了1971年至2005年收集的一种苏格兰马鹿的相关数据,并且利用每只马鹿对种群个体数量的贡献来衡量它们的适应性。研究人员通过统计发现,如果一只雄性的适应性(指生存能力和繁殖数量)强,那么它的雌性亲属的适应性往往低于平均水平。这一现象表明,两性在进化过程中存在着一种竞争,即基因的性别对抗性选择(sexually  antagonistic  selection)。

  

Foerster表示,“对一个物种的雌雄性个体而言,最优基因存在着一种平衡。”所谓的最优基因是与性别紧密相关的。

  

尽管此前对黑腹果蝇的实验室研究得到过类似的结论,但这是科学家第一次真正的“自然”选择研究。不过,科学家并没有发现对应的结论,即雌性马鹿的高产会影响雄性亲属的繁殖能力。研究人员表示,这可能是由于母亲对雌雄后代的早期影响比较类似,从而补偿了雄性遗传上的不利条件。

  

同样地,研究人员也没有发现雄性马鹿的适应性与其雄性后代有任何关联。她们推测,雄性无法将自身的适应性特征传达给雄性后代,很可能是因为这类性别对抗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

  

加拿大皇后大学的Adam  Chippindale对该项研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表示,研究基因选择中的性别差异并不容易。“首先,衡量适应性就是一项极为困难的工作,更不用说几代之间的不同性别差异性的传递……即使在实验室中也很难得到类似的数据,研究人员对马鹿进行了长达几十年的关注,所得到的结论也是十分出色的。”

  

Chippindale认为,如果能够收集到更多理想的数据,研究人员很可能会最终发现,这一与性别相关的基因选择是普遍存在的。“最优基因只有在合适的性别环境中才是最优的,”他说。(科学网  任霄鹏/编译)
作者: 2007-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