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博士生发明新的敏感症敲除技术

来源:生物通
摘要:现在,希伯来大学Jerusalem药学院的一名博士生提出了一种可能治愈这些“顽症”的新方法。这项工作使博士生Chilean-bornIdoBachelet(智利总统的一个堂兄弟)成为今年Barenholz应用科学创造和创意大奖的获得者。...

点击显示 收起

        包括感冒哮喘在内的过敏症的治愈是现代医学的一大挑战。现在,希伯来大学Jerusalem药学院的一名博士生提出了一种可能治愈这些“顽症”的新方法。

        这项工作使博士生Chilean-born  Ido  Bachelet(智利总统的一个堂兄弟)成为今年Barenholz应用科学创造和创意大奖的获得者。

        Bachelet主要对调节发生过敏反应的肥大细胞功能调节机制进行了研究。当接触过敏原时,肥大细胞反应强烈并且释放大量的促发炎物质如组胺(histamine)。这些物质导致从鼻塞、皮疹、气管收缩到严重休克的一系列急性症状。稍后,它们吸引炎症细胞来维持这种反应——这往往导致持续性的慢性疾病。

        尽管过敏症常常被认为不是影响生死的大病,但事实并非如此。2005年,全世界大约有250000人死于哮喘。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如果不采取紧急措施,这个比例在接下来的10年里将上升20%。

        Bachelet确定出肥大细胞上的一种受体蛋白CD300a。这种受体对肥大细胞活性产生明显的负面作用,能抑制细胞产生过敏反应。但不幸的是,CD300a广泛存在于免疫系统中,如果只是简单地靶向它就可能导致对整个免疫的抑制——这会导致很严重的后果。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Bachelet和同事设计出一种小的合成抗体片段,这种片段能同时识别两个靶标——受体CD300a和一种肥大细胞特异性标志物。因此,这种抗体只会靶向肥大细胞表面的CD300a,从而避免对其他免疫细胞的抑制。

        这种抗体能够消除小鼠体内四种不同类型过敏性疾病。而且,当患有严重慢性哮喘的小鼠通过滴鼻使用这种抗体时,它们至少在大约两个月的时间内能完全恢复正常健康。

        这项开拓性计划即RECEPTRA,代表了一种急性和慢性过敏疾病的一种新颖治疗策略。Bachelet和他的研究组预测,通过进一步的研究,他们的这项技术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过敏治疗的一线药物。(生物通雪花)  
作者: 2007-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