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以色列培育出用于造纸的新植物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阿罗尼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开发出一种用洋麻代替木材造纸的新技术。目前,该技术仍处于试验阶段,研究人员希望这种植物能够取代木材用于造纸。洋麻是一种一年生锦葵属亚洲植物,生长速度比树木快得多。这种植物中有一种可促使产生造纸用纤维的激素,当生长到一定阶段时,这种激素即失去活力。...

点击显示 收起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阿罗尼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开发出一种用洋麻代替木材造纸的新技术。他们成功地将洋麻的一个基因关闭后,使洋麻纤维产量增加了50%。目前,该技术仍处于试验阶段,研究人员希望这种植物能够取代木材用于造纸。  

  长期以来,木材一直是造纸的主要原料。20世纪90年代,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无纸化办公取得了显著进展。然而,10多年过去了,纸张并没有如人们想像的那样退出历史舞台,它仍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必备之物。为了满足对人纸张不断增长的需求,现在全球每年要砍伐的树木达数十亿棵。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人们一直在寻找可取代树木的合适的造纸替代原料。  

  洋麻是一种一年生锦葵属亚洲植物,生长速度比树木快得多。这种植物中有一种可促使产生造纸用纤维的激素,当生长到一定阶段时,这种激素即失去活力。阿罗尼教授通过长期研究最终找到了导致激素失效的基因,将其关闭后,经过改造的洋麻不仅长得更高,内含纤维也更多。  

  研究人员称,通常木材造纸厂都会向空气中释放许多有毒物质,而洋麻中的木材素含量低,处理起来需要的化学物质少,加上洋麻质地比木材白,不必使用大量的氯进行漂白,因此具有更高的环保价值。  

  阿罗尼教授透露,目前已有一些公司对该技术表现出兴趣。由于这种经过基因处理的洋麻外部纤维较长,适宜造纸;内部纤维较短,可用于生产乙醇等生物燃料,因此,一家巴西公司已计划将其用于造纸和生物燃料两个目的。一家意大利公司也打算将这种植物纤维用于造纸和纺织。
作者: 2007-7-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