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美国出现基因改良迷你树

来源:新民晚报
摘要:最近,美国林业科学家培育出一种基因改良迷你树,满足人们对小巧可爱树种的需求。科学家通过基因改造的方法,培育出特别矮小,永远也长不高的树种,比如普通榆树可以长到30多米高,而通过基因改良后这种榆树长到1米多高就不会继续长高了。因此,美国的林业科学家就希望培育出一些不会长大的迷你树种。研究人员在杨树的种......

点击显示 收起

        最近,美国林业科学家培育出一种基因改良迷你树,满足人们对小巧可爱树种的需求。        

        科学家通过基因改造的方法,培育出特别矮小,永远也长不高的树种,比如普通榆树可以长到30多米高,而通过基因改良后这种榆树长到1米多高就不会继续长高了。        

        从古至今,人们不但欣赏大树的伟岸,也喜欢小树的可爱,因此有了盆景。设计师通过培育老根、剪枝等方法来控制树木的生长。在城市的街道和园林中,一些树木也不宜过高过大,绿化工作者也大多是采取剪枝的方法来控制树木的生长。每年一次的修剪会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因此,美国的林业科学家就希望培育出一些不会长大的迷你树种。        

        普通杨树可以长到30米。研究人员现在已经培育出一批3米高的成熟杨树,这种小树很适合种在家庭的院子和小区的绿地中。而研究人员还希望培育出最多长到9米高的杨树,可以作为城市的行道树。研究人员在杨树的种子细胞中引入了拟南芥的某种基因,可以实现控制杨树的生长高度。新引入的基因具有抑制植物生长的赤酶酸。赤酶酸能促进树里细胞的生长,当这种酸被抑制时,细胞就不能充分生长,树木就会长得矮小。    

        研究人员用7种不同的基因和160种的基因改良方式创造出600多种基因改良树。它们种在美国农业部授权使用的土地上,并每隔一段时间进行测量评估。除了树木的高矮获得改变外,树叶的颜色和形状也有惊人的变异,这些树的观赏价值更强了。一些树木的根部变异得更加强壮,可以在很恶劣的环境中生长,这在治理环境污染上也具有一定的潜在价值。

        有人由此怀疑这些顽强的小树会成为“生物入侵”物种,四处蔓延而破坏植入地的生态环境。然而,根据生物竞争的理论,矮小的树木比大的树木更难生存,矮小树木最大的缺点就是晒不到太阳,它们很难和正常的树木和野生树木竞争生存。因此,基因改良迷你树种不会破坏当地正常的生态环境。        

        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斯蒂文·斯特劳斯教授参与了迷你树种的培育,他说:“从科学的角度看,这是一个有趣的成果,而且毫无疑问可以推广生产。”但是这种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可能受社会、法律、制度等因素制约。研制开发这种技术需要大量时间、金钱及在树上反复做基因修改测试,相关投资人希望经过进一步的市场调研,然后考虑是否值得进行巨额投资。
作者: 2007-7-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