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Dreyer肽段、蛋白测序仪的小故事

来源:生物通
摘要:上世纪70年代的生化学家在钻研细胞信号传递、循环和粘附的蛋白化学特征时遇到两个难题:高精度纯化蛋白和提纯低分子量蛋白。血管紧缩素II(angiotensinII,8个氨基酸)和抗利尿激素后叶加压素(vasopressin,9个氨基酸)等小分子,产生令人难以破译的蛋白信号。生化学家不断提高连接、切割、提取和测序肽段的灵敏度。195......

点击显示 收起

        上世纪70年代的生化学家在钻研细胞信号传递、循环和粘附的蛋白化学特征时遇到两个难题:高精度纯化蛋白和提纯低分子量蛋白。

        比如,在人类破译干扰素结构之前的20多年中,很难对其进行纯化;血管紧缩素II(angiotensin  II  ,8个氨基酸)和抗利尿激素后叶加压素(vasopressin,9个氨基酸)等小分子,产生令人难以破译的蛋白信号。

        生化学家不断提高连接、切割、提取和测序肽段的灵敏度。1950年,Pehr  Edman设计出一种测序氨基酸的化学降解过程,并于1967年设计出相应的自动“测序仪”。波士顿大学Richard  Laursen于1971年通过将样品固定在树脂支承上,对改良Edman设备。这种模型能够用于分析小肽,但过程中的液体溶剂会破坏样品,使稀有和分子量低的肽很难被捕捉到。

        1977年,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生化学家William  J.  Dreyer发明出这里我们所见到的测序仪器。他们为玻璃管(Glass  Cartridge)反应器配备了大孔性支承以固定肽段。液体和气体试剂如苯异硫氰酸酯(phenylisothiocyanate)和三甲胺(trimethylamine)气体,流过反应室与肽链的末端残基集合。经过洗涤后,气态形式的三氟乙酸(Trifluoroacetic  Acid)切下残基,切下部分被苯萃取。烘干阶段,惰性气体(氮气)辅助预防样本丢失。该设备非常灵敏,几乎能计数离子。

        随后,Dreyer的前任合作者Leroy  Hood  和Michael  Hunkapiller,为这种高灵敏设备申请了专利,并将其应用在应用生物系统中。这种行为据说导致了关于版税的争论和科研人员之间的摩擦。    

        Dreyer的测序设备现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国立健康和医药博物馆。(生物通  小粥)
作者: 2007-7-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