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欧洲可持续化学技术平台SusChem简介

来源:上海情报服务平台
摘要:欧洲的化学工业供应了世界上28%的化学制品,其中工业生物技术是一个关键的新兴技术领域。用生物技术方法生产的各种化学制品的份额有望从当前的5%上升到2010年的20%。受影响最大的应该是精细化学制品产业,60%的精细化工产品在这段时间之内将会依靠生物技术。为了提高欧洲化学工业的全球竞争力,提高工业生物技术与化学技......

点击显示 收起

欧洲的化学工业供应了世界上28%的化学制品,其中工业生物技术是一个关键的新兴技术领域。用生物技术方法生产的各种化学制品的份额有望从当前的5%上升到2010年的20%。受影响最大的应该是精细化学制品产业,60%的精细化工产品在这段时间之内将会依靠生物技术。

  

为了提高欧洲化学工业的全球竞争力,提高工业生物技术与化学技术的融合,并且减少环境污染,欧洲化学工业委员会(Cefic)与欧洲生化工业委员会(EuropaBio)于2004年发起成立了欧洲可持续化学技术平台(European  Technology  Platform  for  Sustainable  Chemistry  ,简称SusChem)。

  

SusChem在2005年3月发布了第一份报告《2025年后之愿景》(The  Vision  for  2025  and  beyond),同年11月,SusChem提出了一个战略研究计划(Strategic  Research  Agenda,简称SRA),该战略研究计划提出了欧洲化学优先发展领域的概念。2006年8月,  SusChem在SRA基础上,发布了实施行动计划(Implementation  Action  Plan,简称IAP)。

  

SusChem关注的领域主要包括:化学(chemistry)、化学工程(chemical  engineering)和工业生物技术(industrial  biotechnology)。

  

SusChem提出了可持续化学应该优先发展的八大主题及其优先发展领域:

  

1.    基于生物技术的经济(Bio-based  economy)

生物催化  

高效发酵  

仿生加工与集成

2.    能源(Energy)

可替代能源  

能源的转化  

能源的储存

3.  健康(Healthcare)

药物释放材料  

医疗诊断技术

4.  信息与通讯技术(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

应用与导入技术  

界面工程  

自组装和图案化技术  

半导体技术  

信息储存技术  

皮秒分子开关

5.  纳米技术(Nanotechnology)

纳米材料  

新型生产技术  

分析技术  

计算材料科学  

计算机辅助软件开发

6.  可持续的生活品质(Sustainable  quality  of  life)

家庭自助能源产生器材  

家庭生态效应环境技术与创新  

垃圾处理,土壤和水的再利用

7.  可持续的产品与工艺设计(Sustainable  product  and  process  design)

生产原料的多样化  

创新的仿生过程和合成路线  

减少原材料的使用,废物减排  

靶向、灵活的知识型生产概念  

生命周期分析

8.  交通(Transport)

可持续的材料管理,废气催化分解材料等  

新的装配技术  

随车自带氢气发生技术  

清洁能源技术

如果以上八大主题的内容能够全部实现,SusChem  给我们描绘出了一副未来可持续的生活方式的图像:

  

1.  高效节能之家(The  Smart  Energy  Home,简称SEH)

在这个家庭里水和能源可以循环利用,充分使用如太阳能等的天然能源,很少有废弃物等等。

  

2.  一体化生物精炼厂(The  Integrated  Biorefinery)

这里指的一体化、零污染物排放和多样化的生物精炼厂是一种以生物为原材料,利用许多不同的技术生产很多种类日用品和其他产品的综合性工厂。

  

3.  F³  工厂(The  F³  Factory)

F³是指“快速、灵活、未来”(Fast、Flexible、Future)。在近些年的欧洲的化学和生化工业内,,化学产品和工艺过程开发主要关注于开发新产品,和优化反应条件,扩大生产规模。关注多样化的需求进行产品与技术研发,建立灵活的模型工厂将这些技术快速转化成特色商品,将是F³  工厂的特色。、

  

更多内容请参见SusChem平台网站:http://www.suschem.org/
作者: 2007-7-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