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生物系统工程与先进生物制造”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来源:上海分院
摘要:7月23日,第98期东方科技论坛——“生物系统工程与先进生物制造”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我国生物工程领域著名权威专家,中国工程院杨胜利院士和国家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专家组副组长,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张元兴教授共同担任本次研讨会执行主席。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生物系统工程与先进生物制造”。生物过程的系统生......

点击显示 收起

        7月23日,第98期东方科技论坛——“生物系统工程与先进生物制造”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陈晓亚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我国生物工程领域著名权威专家,中国工程院杨胜利院士和国家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专家组副组长,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张元兴教授共同担任本次研讨会执行主席。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生物系统工程与先进生物制造”。生物过程的系统生物学的研究是在生物过程的研究中引入系统生物学的理念,从全局和全过程的角度,采集工业生物过程各层次生物信息,进行信息分析、建模、相关代谢通路的调控和重构,这将有利于打破以往对工业生物反应过程认识的局限性,实现过程优化与放大的新突破,并有可能为世界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等全球共同问题提供新的解决方案和技术手段。这不仅会推动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发展,而且对整个国民经济、社会生活和人类本身产生重大和深远的影响。此外,还应采用系统生物学的方法设计和重构植物和微生物新品种,构筑先进生物制造业,将有利于提升农业和工业生物技术产业,开拓能源生物技术、材料生物技术和环境生物技术等先进生物制造产业领域。

        在本次研讨会上,40余位与会专家就生物过程的系统生物学研究方法,基于系统生物学理念的生物工程发展方向及先进生物制造的工程学和生物学等问题展开深入广泛的讨论。

        通过本次研讨会,与会专家在基础研究、项目立项、技术协作、资源共享、科学工程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希望能够切实地加强系统生物学应用于生物制造过程的基础研究,加快建立和完善生物系统工程及先进生物制造的知识创新及工程技术创新研究体系,同时还要在先进生物制造的产业化领域,建立生物质利用的生物与工程整体解决方案。
作者: 2007-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