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成都生物研究所参与研究成果发表在《细胞》子刊文章

来源:生物通
摘要:来自华盛顿大学化学系,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伊利诺斯州大学药剂学院的研究人员证明从黑升麻中提取出来的25-acetylcimigenolxylopyranoside(ACCX,一种配糖三萜化合物)能在体外阻止由RANKL和TNFα引起的骨质疏松症。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ChemistryandBiology》杂志上。(生物通:张迪)。...

点击显示 收起

        来自华盛顿大学化学系,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伊利诺斯州大学药剂学院的研究人员证明从黑升麻中提取出来的25-acetylcimigenol  xylopyranoside(ACCX,一种配糖三萜化合物)能在体外阻止由RANKL和TNFα引起的骨质疏松症。从而提出这种化合物是一种潜在的治疗骨质疏松症的新类药物先驱。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Chemistry  and  Biology》杂志上。  

        骨质疏松症(Osteoporosis)是以骨组织显微结构受损,骨矿成分和骨基质等比例地不断减少,骨质变薄,骨小梁数量减少,骨脆性增加和骨折危险度升高的一种全身骨代谢障碍的疾病。骨质疏松症一般分两大类,即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和继发性骨质疏松症。退行性骨质疏松症又可分为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和老年性骨质疏松症。老年人患病率男性为60.72%,女性为90.47%。

        这种疾病以低骨量和骨组织微结构破坏为特征,导致骨骼脆性增加和易发生骨折的全身性疾病。随着年龄的增加,伴随而来的腰酸、背疼、弯腰、驼背等现象,在过去认为是自然现象而实际上是一种老年性疾病-----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的发病率在慢性病中已跃居第七位。据北京、上海的调查60岁以上的人群患有骨质疏松症超过50%,而其中女性约占80%。  

        1997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将每年的10月20日定为“世界骨质疏松日”,意在提高人们对骨质疏松这种疾病的认识。这种疾病已严重影响中老年人的生命质量,位居中老年人五大疾病患病率之首。2000年,国家卫生部正式加入世界骨骼与关节健康十年(200年至2011年)行动。这项活动的目标是:增进世界范围内患有肌肉与骨骼疾病患者的健康,进一步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

        据国际骨质疏松症基金会与世界健康组织有关统计,在欧盟每30秒即有一例由于骨质疏松症而骨折的事情发生。欧洲和美国每年为治疗230万骨质疏松骨折的直接医疗费为270万美元。随着亚洲、非洲、南美洲老年人的增多,今后50年中,75%的髋骨骨折将出现在发展中国家。

        据研究发现,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人在35岁以前,骨代谢非常旺盛,摄入的钙很快吸收进入骨骼中沉淀,骨骼生成迅速,骨钙含量高,骨骼最为强壮。由于成骨细胞的作用,在此期间骨形成大于骨丢失。40岁以后,由于胃肠道功能逐渐减退,钙的吸收减少而流失增加,体内的钙呈负平衡。45岁以后,每10年骨骼脱钙率为3%。如果在35岁以前让骨骼尽量储存更多的钙,对预防和减轻骨质疏松症具有重要意义。

        因此从机制上说,在针对骨质疏松的治疗中,通过破骨细胞(osteoclasts,人体内高度专业化的细胞,其唯一功能就是分解骨,与其对立的成骨细胞之功能是制造骨质)增加骨头再吸收能力是发病机理中的一个关键问题。

        细胞因子(Cytokines),尤其是RANKL和TNFα在病理条件常出现增加,导致蚀骨细胞新生作用(osteoclastogenesis)。黑升麻(Black  cohosh  ,Actaea/Cimicifuga  racemosa  L)是一种普遍用于治疗围绝经期症状和月经失调的辅助草药。近期研究发现这种植物能有效的阻止骨质流失。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证明从黑升麻中提取出来的25-acetylcimigenol  xylopyranoside(ACCX,一种配糖三萜化合物)能在体外阻止由RANKL和TNFα引起的骨质疏松症。这种作用主要是来自对由RANKL和TNFα引起的NF-κB和ERK途径的停止。而且重要的是,这种化合物能在体内减少TNFα的骨质疏松。因此研究人员认为ACCX是一种潜在的治疗骨质疏松症的新类药物先驱。

        骨质疏松症又称‘隐形疾病’,故很多患者并不知道自己已患有此病,直至骨头脆弱至严重程度,出现第一个‘病征’骨折后才知道。当患者受到突然压力、撞伤或跌倒,便有可能造成股骨骨折或脊椎塌陷,而脊椎塌陷的患者会出现严重背痛、身高变矮或脊椎变形,例如驼背或严重的弯腰曲背姿势等。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显示,骨质疏松症是一个全球性的健康问题,严重性仅次于心血管病,在医学研究显示得知,50岁的女士因股骨骨折致死的机会与由乳癌致死的机会相同,可见骨质疏松症绝不容忽视。

        除了要加深对该病的认识外,预防工夫绝对要做足,平时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更是最佳的预防方法,包括:保持均衡的饮食,以摄取足够的钙质及维他命D、避免吸烟及饮用大量酒精、定期做负重运动及良好的建骨运动如跑步、跳绳、带氧运动、网球及急步走等等。

                        (生物通:张迪)  
作者: 2007-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