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生物标记物”实验室在沪成立

来源:新闻晚报
摘要:昨天,上海生命科学院与上海交大医学院、飞利浦电子公司联合组建“生物标记物”实验室,在分子医学的尖端领域展开合作。据介绍,“生物标记物”是一种从人的体液样本(如血液、尿液或唾液)中检测到的分子,通过新一代体外诊断技术检测疾病征兆。将超前预知常见传染病、遗传病的发生及癌症的早期诊断。昨天,上海生命科学......

点击显示 收起

  兔唇、联体婴儿,这些新生儿缺陷将可“母腹中”早期发现。昨天,上海生命科学院与上海交大医学院、飞利浦电子公司联合组建“生物标记物”实验室,在分子医学的尖端领域展开合作。

  据介绍,“生物标记物”是一种从人的体液样本(如血液、尿液或唾液)中检测到的分子,通过新一代体外诊断技术检测疾病征兆。将超前预知常见传染病、遗传病的发生及癌症的早期诊断。兔唇、联体婴儿,这些新生儿缺陷有望在胎儿期就发现。

  昨天,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与上海交大医学院、飞利浦电子公司就联合组建“生物标记物”实验室签署了合作协议,将重点研究早期疾病诊断和后续医疗监控的新方法。早期诊断技术和个性化医疗手段的发展将给患者带来更为舒适的就诊体验和更加满意的医疗效果。



        人体自身的生物标记物有望成为诊断和治疗的基础,并帮助实现疾病早期诊断和患者的个性化治疗。记者昨天获悉,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与飞利浦公司着手合建联合实验室,专门研究生物标记物。  

  据介绍,生物标记物是一种特殊的分子化合物或者分子不平衡状态,它通常是某种疾病产生的征兆。几乎所有疾病都源于人体内的分子变化,因此,及早检测出导致疾病的分子或分子不平衡状态,即所谓的“生物标记物”,并运用“生物标记物”进行疾病诊断,不仅能在患者经受病痛之前诊断出疾病,同时也能用于评测治疗的进展情况和效果。  

  “实验室建成后所研究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可能让老百姓的疾病得到个体化治疗,更快更有效地使病程缩短。”飞利浦研究所吴莹博士介绍道,研究的疾病包括常见传染病、常见遗传病,以及对癌症超前研究的生物标签等。  

  除了探索新的生物标记物外,该联合实验室的另一个重要研究领域将是开发新一代的体外诊断技术。体外诊断技术是指从患者体液样本,如血液、尿液或唾液中检测疾病相关生物标签物的临床试验。



        上海生科院和皇家飞利浦电子(Royal  Philips  Electronics)公司近日宣布说,将在上海建立一个分子医药联合研究实验室,尤其会侧重药物基因组学的研究。

        截至目前,飞利浦和上海生科院健康科学研究所已经签署了有关兴建这个实验室的谅解协议。这个项目的目的是希望能够开发出疾病早期诊断和后续治疗效果监控的新方法。

        该中心将会进行生物标志物的研究,并且还将进行体外诊断化验的检测。这项合作将使健康科学研究所能够利用飞利浦公司的全球研究组织,尤其是欧洲实验室。而且,本次合作还会成为与欧洲进一步合作的一个好的榜样。

        飞利浦公司还打算在这个联合研究室内安置自己的一个研究队伍。健康研究院隶属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生物通雪花)
作者: 2007-9-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