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蜜蜂神秘消失罪魁可能是病毒

来源:新华网
摘要:美国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近几年困扰美国养蜂业的一种名为“蜂群崩溃紊乱”的现象,可能是由一种病毒引发的。所谓“蜂群崩溃紊乱”是指蜂箱中的大量成年蜜蜂神秘消失,蜂箱周围又很少能找到死亡的蜜蜂。据统计,仅去年冬天美国就有约四分之一蜂群受这种影响,而美国50%至90%的商业养殖蜜蜂蜂......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近几年困扰美国养蜂业的一种名为“蜂群崩溃紊乱”的现象,可能是由一种病毒引发的。  

        所谓“蜂群崩溃紊乱”是指蜂箱中的大量成年蜜蜂神秘消失,蜂箱周围又很少能找到死亡的蜜蜂。据统计,仅去年冬天美国就有约四分之一蜂群受这种影响,而美国50%至90%的商业养殖蜜蜂蜂群曾发生过这种现象。  

        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等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实地调查中,利用一种快速基因组测序技术,对比分析了正常蜂群、出现问题的蜂群以及外国引入蜂群之间的差别,最终查出一种名为IAPV的病毒可能是“蜂群崩溃紊乱”的潜在诱因。  

        他们在论文中指出,“蜂群崩溃紊乱”现象应该不只局限在美国,其他国家可能也存在这种现象。因此,他们接下来还会研究“蜂群崩溃紊乱”现象以及IAPV病毒在全球的具体分布,以及为何有些蜂群对这种病毒具有明显抵抗力等。  

        此外,研究小组准备进一步研究,以确定这种病毒是单独发作,还是与其他因素如微生物、毒素或某种刺激因素一道引发“蜂群崩溃紊乱”。  



        前些日子,一场“蜂群衰竭失调”(Colony  Collapse  Disorder,简称CCD)风暴席卷了美国半数以上的养蜂场,蜜蜂离奇失踪案闹得沸沸扬扬。从手机辐射到气候变化,从寄生虫到杀虫剂,科学家和养蜂人怀疑了所有可能的原因。9月6日在线发表于《科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确定了蜜蜂神秘失踪的首个疑凶——以色列急性瘫痪病毒(Israeli  acute  paralysis  virus,简称IAPV)。

        5个月来,美国科学家紧锣密鼓地进行了一项宏基因组(metagenomics)计划,研究了不同蜜蜂群体的基因组。研究最终找到了确凿的证据证明IAPV病毒有极大的嫌疑。

        进行该项研究的是美国宾西法尼亚州立大学的Diana  Cox-Foster和30余位合作者。他们对蜜蜂体内的所有微小生物都进行了测序,包括细菌、病毒和真菌。论文第一作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Ian  Lipkin表示,如果从一个蜂巢的蜂群中鉴别出IAPV病毒,那么这个蜂群有超过96%的几率患有CCD。

        不过,研究人员强调,这一结果并不能证明IAPV病毒会必然导致CCD症状,尽管它的嫌疑很大。IAPV病毒有可能是病毒在蜜蜂处于易受攻击的状态时感染了它们。论文合著者、美国农业部的Jeffery  Pettis表示,CCD是由多种因素导致的,它体现的是病毒、寄生虫以及一些外部压力(如农药、搬运过程中的颠簸)的累积效果。

        IAPV病毒最早由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的Ilan  Sela发现,他在几年前与美国科学家合作进行了该病毒的测序工作。Sela发现,一些以色列的蜜蜂已经将部分IAPV病毒序列整合入自身的基因组,并且对该病毒产生了抗性。因此Lipkin认为,如果IAPV病毒确实是凶手的话,可以利用这些具有自然抗性的蜜蜂来重建家园。(科学网任霄鹏/编译)



        今年4月,美国数以百万计的蜜蜂突然消失或死亡,当地蜂农损失惨重。与此同时,加拿大、巴西和欧洲部分地区也发生了类似现象。自这种离奇的蜜蜂失踪现象爆发以来,从病毒到真菌,从化学污染到手机辐射,从温室效应到转基因作物,科学家怀疑了几乎所有可能的原因。日前,美国科学家终于确定了蜜蜂神秘失踪案的第一疑凶———以色列急性麻痹病毒(IAPV)。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9月6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  

  IAPV病毒最早由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的塞拉教授发现,几年前,他和美国科学家合作进行了该病毒的测序工作。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对蜜蜂体内的所有微生物都进行了测序,包括细菌、病毒和真菌。研究发现,IAPV病毒会造成蜜蜂翅膀震颤乃至麻痹,最后引起死亡。该病毒同美国蜂群灭绝的相关联程度竟然超过96%%,也就是说,如果在一个美国蜂群中发现该病毒,就可能导致这个种群灭绝的几率达到96%%。专家认为,这种病毒在美国经过几年传播后,有可能已经发生突变。  

  不过,研究人员强调,该病毒也许不是唯一的原因,蜜蜂寄生虫以及杀虫剂的使用也会给该病毒的肆虐提供便利,证据之一是少数携带IAPV病毒的美国蜂群仍能存活。研究人员注意到,澳大利亚一些蜂群中也存在IAPV病毒,但却并没有发生大规模灭绝。一种从未在澳大利亚出现过的寄生虫瓦螨(varroamite),也可能是IAPV的共犯。此外,农药的大量使用也能降低蜜蜂对IAPV的抵抗力。  

  从2004年开始,美国蜂农们就开始注意到,他们蜂场里的大量工蜂神秘消失。到今年,美国已经损失了将近一半的蜜蜂,重灾区的损失率估计已经达到90%%,而且这一失踪现象已经扩散到美国27个州。据美国农业部的估计,美国依赖蜜蜂授粉的作物总价值高达146亿美元,如果美国的蜜蜂数量继续大幅度下降,美国农业必然遭受重创。  

  研究人员认为,从澳大利亚进口的蜜蜂可能是引发IAPV的直接源头。为此,美国农业部正在考虑禁止进口澳大利亚蜜蜂,同时培育抗IAPV的蜜蜂品种。  

  让专家感到欣慰的是,他们的研究发现,一些以色列的蜜蜂已经将部分IAPV病毒序列整合入自身的基因组,并且对该病毒产生了抗性。因此,如果IAPV病毒确实被证实是蜜蜂神秘失踪现象元凶的话,则可以利用这些具有自然抗性的蜜蜂来重振美国蜜蜂产业。
作者: 2007-9-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