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基因突变促蝙蝠功能进化

来源:文汇报
摘要:与人类语言进化相关的基因帮助蝙蝠回声定位。美国PLoSONE《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杂志9月19日刊登了以华东师大生命科学学院李钢博士为第一作者,英国伦敦大学StephenRossiter博士与华东师大生命科学学院张树义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的研究论文“Foxp2基因在回声定位蝙蝠中加速进化”。一项研究证实,为了寻找猎物及躲避障碍物......

点击显示 收起

        与人类语言进化相关的基因帮助蝙蝠回声定位。这是华东师范大学李钢博士和英国伦敦大学Stephen  Rossiter博士等人合作研究的成果,日前,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专栏文章评述了这一成果。

  美国PLoSONE《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杂志9月19日刊登了以华东师大生命科学学院李钢博士为第一作者,英国伦敦大  学Stephen  Rossiter博士与华东师大生命科学学院张树义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的研究论文“Foxp2基因在回声定位蝙蝠中加速进化”。

  一项研究证实,为了寻找猎物及躲避障碍物,不同种类的蝙蝠都会发出高频尖叫声,无一例外,它们都携带有一种高度变异的FOXP2基因。这种基因在蝙蝠体内的遗传变化促进了其在功能上的进化。

  李钢与Stephen  Rossiter和张树义等对13只蝙蝠(它们分属6类蝙蝠)所携带的FOXP2基因进行了测序,同时在其他23种哺乳动物及2种鸟类和1种爬行动物体内寻找这种基因。结果发现,蝙蝠FOXP2基因序列所产生的突变是其他动物的2倍。某些蝙蝠具有与导致人类语言障碍的变异类似的遗传突变。这些发现表明,FOXP2基因在蝙蝠的回声定位能力进化与多样化过程中扮演了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