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948项目”助推我国葱姜蒜产业做大做强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2007年9月27日,农业部科技教育司联合种植业管理司在山东莱芜举办“葱姜蒜生产加工关键技术引进创新与产业化”现场观摩会,集中展示和推广已经育成的优良品种和先进适用的葱姜蒜生产加工关键技术。葱姜蒜一直是我国的传统优势和特色产业,并在国际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据有关资料统计,......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9月27日,农业部科技教育司联合种植业管理司在山东莱芜举办“葱姜蒜生产加工关键技术引进创新与产业化”现场观摩会,集中展示和推广已经育成的优良品种和先进适用的葱姜蒜生产加工关键技术。
  葱姜蒜一直是我国的传统优势和特色产业,并在国际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据有关资料统计,2006年,世界葱、姜、蒜栽培面积分别约为60万公顷、50万公顷和120万公顷,其中,中国葱姜蒜的栽培面积约计54万公顷、24万公顷和77万公顷,分别占世界葱、姜、蒜栽培面积的90%、48%和65%左右;我国葱姜蒜出口量分别为6万吨(保鲜大葱)、15万吨和125万吨,分别占世界葱姜蒜出口贸易量的90%、68.2%和80%。葱姜蒜尽管种植面积不大,但形成的一系列鲜食、初加工和深加工产品增值转化能力强、出口贸易潜力大、经济效益高。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石燕泉说,为进一步提高葱姜蒜产业的技术水平,把葱姜蒜产业做大做强,农业部在2003年专门启动了“葱姜蒜生产加工关键技术引进创新”948重大滚动项目,由山东省农科院蔬菜花卉所牵头实施,组织全国主产区优势科研力量围绕葱姜蒜产业发展中的关键生产和加工技术环节进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丰富了葱姜蒜的品种遗传资源,形成了一批较为成熟、适宜推广的优良品种和生产加工技术模式。
  石燕泉表示,为了葱姜蒜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农业部将以“948”等科研项目为依托,针对葱姜蒜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加速农业科技成果的集成配套与转化应用,按照“完善技术体系,创建区域品牌,促进农民增收,提升产业效益”的基本方针,以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葱姜蒜产品为目标,促进技术升级与产业发展、科研单位与产业化龙头企业、产业提升与区域经济进步的紧密结合,共同推动葱姜蒜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
  一是夯实研发基础,为产业技术升级提供强有力的品种技术支撑。在现有948项目成功实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各类农业科研计划的项目带动作用,逐步构建能满足整个产业增长方式转变的完整技术体系。加强基础研究,研究生物技术在葱姜蒜育种上的应用;开展栽培生理研究,完善生产栽培技术体系;进行葱姜蒜功能成分的分离提取技术研究,提高精深加工产品的生产能力。加强应用研究,加快葱姜蒜专用品种的选育,为企业深加工提供满足要求的专用原料品种,继续开展良种良法配套的综合安全生产技术的研究,特别是病虫害综合控防和合理施肥技术的研究,实现资源有效利用、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的综合目标。同时,积极了解加工企业的技术需求,为企业产品升级换代提供多元化的技术服务。
  二是整合多方资源,为产业效益跨越提供强有力的综合开发平台。各主产区农业主管部门要积极发挥宏观协调和组织统筹作用,充分调动科研推广机构、专业化生产基地、加工龙头企业、商品流通部门的主观能动性,逐步构建科研、推广、生产、加工综合配套、整体协调的产业推进体系。各级科研单位要围绕产业需求集中引进开发集成一批优良品种和高效综合生产技术;生产基地要主动应用先进适用的科研成果,按照市场需求生产安全优质的葱姜蒜初级产品和专用加工原料;龙头企业要按照国内国外市场需求,开发一批有竞争力的高附加值葱姜蒜加工产品;商品流通部门要积极研究葱姜蒜农产品国际贸易趋势,提高产品的贮藏、保鲜、运输能力,稳定价格和市场,保证生产农户的综合效益。
  三是优化区域布局,为产业综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优质生产和原料基地。根据全国葱姜蒜的农产品区域和生产布局,合理规划专用生产基地,逐步形成既有分工又有协作的区域协调生产体系。同时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作用,把广大分散的农户有效组织起来,形成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体,结合当地品种特点和区域优势,结合目标市场和加工企业的实际需求,按照葱姜蒜安全生产技术规程,实现专业化、标准化生产和区域化布局,与龙头企业加强实质性的合作,形成农民和企业互利双赢的新局面。
   (农业部)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