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对抗“生物海盗”的巴西经验

来源:科学时报
摘要:丰富的生物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是巴西的骄傲。人类已知的20%的植物种类都在巴西被发现。基于上述数据,人们就不会惊奇巴西成为倡议遗传资源及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的世界先锋。在巴西,遗传资源保护不但十分受政府重视,即便在民众心中也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点击显示 收起

丰富的生物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是巴西的骄傲。人类已知的20%的植物种类都在巴西被发现。这里生存着世界上最大的动植物群落,占全球动植物物种的1/4之多。

  

基于上述数据,人们就不会惊奇巴西成为倡议遗传资源及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的世界先锋。在巴西,遗传资源保护不但十分受政府重视,即便在民众心中也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巴西官员不会错过任何一个呼吁遗传资源及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的机会。在近日举行的“遗传资源及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国际研讨会”上,巴西外交部环境与社会事务司参赞菲尔南多(Fernando  E.L.S.  Coimbra)就曾大谈巴西在国家和国际层面上处理“生物海盗”(biopiracy)的经验,以此来提醒发展中国家我们还要做什么。

  

高举法律利剑

  

“生物海盗”行为是指跨国公司掠夺社区尤其是土著社区,对其自有的遗传和自然资源以及文化遗产进行控制。譬如,由巴西植物瓜拿纳(guarana,又名瓜拿纳泡林藤)的衍生医药产品已在美国取得专利权。

  

近些年,生物技术的迅速发展,使以巴西为首的资源拥有国对“生物海盗”行径格外警惕,不断增添各种防范措施。

  

《生物多样性公约》规定,确认各国对其自然资源拥有的主权权利,因而可否取得遗传资源的决定属于国家政府,并依照国家法律行使。

  

遗传资源的归属在《巴西联邦宪法》第225条被确认:人们享有一个生态均衡环境的权利,这样的环境构成“每一个集体的内在健康生活质量所必不可少的人民共同财产,为了当代人和子孙后代的福利,这一财产应予以保护和保全”。凭借这一条款和遗传资源的特殊性,巴西已经认为这种资源是联邦政府的遗产和继承财产。

  

1992年,根据总统指令,巴西成立了由环境部、卫生部、农业部等8个政府部门组成的遗传资源管理委员会(CGEN),由一些科研机构致力研究,本地文化事务署也参与其中。CGEN制定并推进实施了巴西“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发布了濒危动植物保护名录,确定国家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及公平分享生物多样性惠益的优先领域和相应的管理规范,实施了控制外来入侵物种的国家策略和区域行动方案。

  

同时,在世界银行和世界自然保护同盟的支持下,巴西还实施了生物多样性走廊保护计划,近年,又拟订了关于保护生物遗传资源与产品以及传统知识的法案。针对生物技术,特别是用于农业发展的转基因生物技术快速发展和生产应用的扩大,巴西也反应快速,制定了《生物安全法》和《转基因商品贸易法》等法规。

  

另外,关于相关传统知识,巴西也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如果将传统知识用于出版、宣传,必须标明其来源地;未被授权的第三方,无资格将这些知识使用、试验及进行相关研发,不能宣传和发表有关传统知识信息等等。

  

为禁止未被授权者获取和使用生物资源和传统知识,巴西海关和执法部门在所有口岸和机场都进行了持续的严厉打击和审查活动。总之,巴西在方方面面都加紧“筑堤”,以拦截生物资源外流。

  

优先授权维护本土文化

  

菲尔南多认为,CGEN这个机构正是应对生物资源和相关传统知识涉及到的科学探索、技术发展和生物探测而创建的。

  

巴西关于遗传资源获取的现有法案规定,遗传资源和衍生产品被视为巴西国民的有特殊用途的公共财产,应依法制定对这些资源的获取合同,而不论这些资源和产品是物质的还是非物质的。该法案还进一步规定:“应确保本条提及的商品和权利的所有者和持有者,能够根据本法规定的条件公平而平等地分享从获取遗传资源、获取土著居民和当地社区所掌握的与遗传资源和衍生产品有关的传统知识以及获取巴西本地化及半本地化农作物所获得的各种惠益。”

  

菲尔南多介绍:“目前,巴西坚持执行遗传资源获取优先许可权和‘遗传资源及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原则,并以此作为法律基础。只有CGEN才具有授权优先许可的资格。”

  

在巴西,生物资源标本被转送到国内其他地区或国外某地都要严格根据“材料使用转让协议”执行,即使次级样本也必须遵从这个规则。另外,生物遗传材料的使用也需获得个体拥有者或政府部门的许可。对用于更广泛的科研目的的生物遗产资料,可以免除私人拥有者的许可,但必须得到CGEN的授权许可。

  

近几年,为更好地协调优先权与优先知情同意这两个不同概念,CGEN的运作也在不断调整。但当涉及到遗传资源利用和传统知识产生的经济效益时,巴西坚持“遗传资源及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的原则毫不松动。

  

“在公平公正的条件下,合约双方都将享有其利益。一方面,合约方要对相关的制度认可;另一方面,资源拥有方要得到国内的官方认可。”菲尔南多说。

  

全球框架对抗“生物海盗”

  

长期以来,遗传资源被认为是人类共同的遗产,支持它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遗传资源应该被免费使用,因为其衍生或被研发的终端产品可能对更多社会群体甚至整个人类都有益。常被提及的例子就是,遗传资源显然影响了世界范围内的农业生产,惠及了全人类。因此,过去在遗传资源使用方面并没有太多顾及到资源国的利益。巴西对此非常反对,因为倘若来自遗传资源的终端产品变得日益受到知识产权的保护,那么巨大的利益就将专属于专利拥有者,而遗传资源提供国却得不到任何直接或间接的利益回报。

  

菲尔南多说:“这是不公平的现象。今天,主动预防和对抗‘生物海盗’应当被看作国际生物多样性大会的主要目标之一。当务之急就是国际社会和每个国家都要行动起来对抗‘生物海盗’。”

  

他指出,现有的知识产权的漏洞也会让“生物海盗”有机可乘。因为,如果缺乏商业需求或创新能力等,专利权会根据专利法作出某些不合理的让步。在这种情况下,某种资源就可能被“生物海盗”据为己有,而专利法和法庭辩论正是他们获取资源的惯用手段。还有另外一种情形就是,当专利权被视为符合专利法,也可能造成不遵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的一个借口。

  

“因此,一个明晰的关于遗传资源和相关传统知识惠益共享的国际制度不可或缺,也迫在眉睫,这个制度不仅是一个防御和战斗工具,对第三世界国家来说,它也是消除贫穷和推动发展的一个附加工具。”菲尔南多说,“我们必须认可提高生物资源的价值!”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